四十年光阴,电商有战事

来源:环球网
2018-11-12 12:11:21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四十年,弹指一挥间。

在波澜壮阔的四十年改革浪潮中,中国涌现了一个崭新的群体:企业家。在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大时代下的生存密码,个人奋斗与历史进程的息息相关,新的商业文明萌芽壮大。

如果说,互联网改变了中国,那么,电子商务就改变了商业。回看四十年,梳理中国电商史,潮起潮落,成王败寇。双十一在即,亿万网民在守候狂欢时刻的到来。马云、张近东、刘强东们,在我们清空购物车的每一瞬间,他们正在零距离地影响着今天。

他们有怎样的故事,他们的未来,又会如何?他们正在静悄悄地角力,狩猎未来。

一1978 冰封的闸门缓缓打开了

1977年,南京的夏天闷热,风影不动。

南京大学一位中年教师在医院照顾生病的妻子之余,在走廊上构思了一篇文章。投稿之后,他有些忐忑,担心因文惹祸。于是,他对一个好兄弟说:我坐牢你要送饭。兄弟回答:那当然,你坐牢我肯定会送饭。

这个中年教师叫胡福明。第二年春夏之交,《光明日报》头版刊登了他的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四十年光阴,电商有战事

  中国响起了一声炸雷。

在邓小平的关心下,真理标准大讨论由此而发,为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奠定了思想基础。胡福明不仅没有坐牢,还因文得福,走上仕途,最后于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的位置上退休。

在告别了中国舞台二十多年后,民营企业家重新萌芽,破茧而生,成为最为引人瞩目的一个群体。

四十年光阴,电商有战事

对于千千万万的普通人来说,柴米油盐酱醋茶,每一个生活的消费,也由此改变。

改革的风吹起,冰封的闸门缓缓打开了,万物复苏。

二 他们还是一片青涩与懵懂

回到1978年,历史决定性的那一年。马云、张近东、刘强东、黄光裕,今时今日被奉为电商、零售巨头的他们,在做什么?

那时的马云还是个十五岁的少年。因为顽劣不堪,打架太多,他被迫转学到了杭州八中。

南京城里的张近东十六岁。经历生活的历练后,虽然还是一个中学生,但已经养成了外圆内方的性格。

四十年光阴,电商有战事

潮汕人黄光裕这一年他十岁。因为父母成分不好,家境贫寒,他需要常常与兄长一起捡垃圾补贴家用。

宿迁人刘强东还只有六岁。因为父母需要跑船,只能将他寄养在目不识丁的外婆家,家境也是贫苦。

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这四位后来搅动了零售业的大佬们,他们还在成长之中,对这个世界的认识还是一片懵懂与青涩。

但环境造就人。他们中的每一位,在朦朦胧胧之中,都养成了坚忍,敢打敢拼,想要做一番事业的念头。

当时的中国,商品物资仍然处于匮乏之中,老百姓买东西还要跑供销社。有的国营商店里,甚至还挂着一块店规:不得打骂顾客。

冰箱、电视、电话、洗衣机……今天的标配,在当时是几乎所有家庭都梦寐以求,却很难买到的商品。

四十年光阴,电商有战事

  1978年,那一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只有1558.6亿元。

三1988 在人生改变的前夜蛰伏

一股浪漫、热情、乐观,又有些许焦灼的气息,弥漫在整个八十年代。

如果以1988年为历史坐标——

这一年,马云刚刚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教英语和国际贸易。虽然他考了三次高考,才被录取,但在大学里,他却过得如鱼得水,英语好,还当选了学生会、学联主席。

走出校门后,他发起了西湖边上第一个英语角,在杭州翻译界打出了一点小小的名气,有点不安分地想要改变世界。

这一年,张近东已经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四年了。他被分配在南京市鼓楼区一家区属企业工作,一个月工资只有55.8元。

四十年光阴,电商有战事

他敏感地意识到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人对家电的消费,将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但他还在等待,等待属于自己的机会。

当时生意做得最大的,可能还是属黄光裕。16岁时,他和哥哥揣着母亲千方百计筹借的4000元,背着大旅行袋,从家乡北上,到内蒙古一带做生意。1988年的时候,他已经和哥哥一起承包了北京前门的一家服装店,将它改名为国美电器店,走上家电零售业。

刘强东呢?这一年,他还是一个中学生。在上高中之前,他身穿大裤衩,汗衫,脚上大拖鞋,揣着多年积攒的50块钱,从老家宿迁龙镇坐火车去了一次南京。在南京,他绕着37层高的金陵饭店走了很多圈。

在多年以后荣归母校的演讲里,他说这一次旅行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世界上还有比宿迁更大的城市,他想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极富象征意义的是,1988年,中国内地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正式通车,全程20.5公里。此前的一年,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成功发送了,内容只有短短的一句话:Across the Great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翻译成中文就是:越过长城,走向世界。

四十年光阴,电商有战事

这预示着互联网已经叩响中国的大门。后来者习惯将网络比喻为高速公路。但在那个年代,几乎还没有人意识到它的商业价值。更不会想到在二三十年后,在电商风起云涌之中,借由虚拟的网络信息高速公路与混凝土浇筑的高速公路,全民购物狂欢中,无数的包裹在奔跑。它会如同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如影随形,伴着每一个人的生活消费。

但在八十年代里,属于马云、张近东们的时代尚未到来。步鑫生、牟其中、年广久、袁庚、鲁冠球、温州八大王,才是那几年里最耀眼的商界明星。

这一群毛头小伙子,有些已经品尝到市场经济的魅力,挖掘人生第一桶金,有些人,还只是刚刚萌生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他们生机勃勃,财富的魅力已经让他们的野心在一天天生长。

他们的人生已经处于改变的前夜,在蛰伏与等待之中,即将破茧而出。

1988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十年前的五倍,7440亿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