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专利申请数连续7年位列全球第一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8-12-04 11:03:19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当地时间12月3日公布的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显示,从受理专利申请的国家和地区有关数量来看,中国的申请数达138万项,占整体的4成多,连续7年位列首位。商标权、设计权的申请数也均为中国居首。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美国特朗普政府批评中国侵犯知识产权,成为中美贸易摩擦的主要原因之一。报告反映出了中国将本国的知识产权定位为对经济增长不可或缺,力图积极保护的实际状态。

2017年全球专利申请总数达到317万项,创历史新高。数量位列第二的美国为61万项;日本次之,为32万项。

中国不仅在国内,在海外的申请数也增加,2017年达到6万项。

知识产权中,除保护发明的“专利权”外,还有保护商品与服务品牌名和商标的“商标权”以及保护设计的“设计权”等。2017年全球商标注册申请共有1239万件,设计注册申请为124万件。

WIPO总干事高锐指出:“中国在这几十年中确立了知识产权系统,发展本国的技术革新,现已在该领域加入了世界领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