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产品制造业需更重视设计

作者:胡哲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2-03 20:41:00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产品制造业需更重视设计

  2018中德高端制造峰会。王刚摄 王刚 摄

中新网绍兴12月3日电(胡哲斐)“为什么别人想到的创意,我们没想到?为什么别人能够制造的产品,我们生产不了?”1日,在浙江绍兴举行的“2018中德高端制造峰会”上,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原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设计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主席顾佩华表示,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除了关注制造技术,还需要加强对设计的重视。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产品制造业需更重视设计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原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设计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主席顾佩华发言。张茵摄 张茵 摄

“设计在制造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顾佩华说,任何产品制造,都是按照产品设计方案做出来的,75%以上的产品制造成本和大多数产品生命周期特征都在设计阶段确定。

在顾佩华看来,产品设计阶段是最具创造性和创新性的阶段。设计和创新在本质上有很多共同之处。寻找解决工程、科技、企业问题办法的过程都是设计过程和创新过程。设计思维、设计方法、设计软件和工具都能够提高企业创新能力。

基于此,顾佩华于15年前首次提出了“可适应设计”。“现阶段我们无论设计什么,都会被人类现有知识和水平所限制。若大型基础设施在设计时对适应性欠缺考虑,若干年后无法进行提升。”顾佩华说,可适应设计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增强设计和产品的适应性,使产品能够满足生命周期中客户需求的变化和对新产品设计需要。

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研发机构和专家对设计、设计方法、设计技术、设计软件工具予以关注和重视,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设计方法,研发中国创新设计软件和工具。

对于企业,顾佩华认为,应该持续改进企业运营水平和降低成本的方法和技术,通过开放式创新、网络创新等来降低风险和成本,找到最佳时间应用较成熟的新技术和新设备。

此外,在产品制造业发展过程中,人才培养是顾佩华格外重视的要素,“改革开放初期生产中低端产品,主要依靠低成本的劳动力;现在当我们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则需要通过创新提升来生产中高端和高附加值产品。”顾佩华说,随着以智能技术、数据科学、传感认知、云计算、新材料、生物医疗等高科技的快速发展,培养面向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也迫在眉睫。

据悉,本届峰会由中国新闻社、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越城区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民主建国会浙江省委员会、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浙江科技学院、浙江省机电集团、清华启迪之星、德国明斯特中国研究中心、浙江胄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栖大数据)协办,中新经纬、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支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