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资管时代”——百万亿理财市场的格局变化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2-03 17:45:20

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一系列影响和变化逐渐浮出水面。刚兑打破、风险事件频发,产品端优质资源匮乏,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财富总量激增,高净值人群投资需求多元化,市场发展空间广阔;第三方理财机构,在转型中蜕变突围;百万亿理财市场版图正在重塑。

据专业人士分析,近年来资管行业的快速发展呈现出多层嵌套、刚性兑付、杠杆不清、套利严重、投机频繁等问题。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资管产品监管标准,今年一行两会前后发文,针对资管新规部分内容进行修正,并出台资管新规配套细则,这标志着财富管理行业即将进入高质量的规范发展阶段,并对中国金融业可持续发展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从打破刚性兑付、不再保本,到结构性存款的异军突起,再到理财门槛降低至1万元,对于投资者来说,“后资管时代”的变革已经到来,机构和投资者亟需考量变革带来了何种影响,以及思考如何应对?

资管新规下回溯本源高质量发展机构脱颖而出

近年来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全面参与市场竞争,将资管业整体规模推至百万亿量级。资管新规将对该市场产生强烈冲击。未来的不确定性令很多投资人踌躇不前。

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陶玲认为:资管新规使高风险行为收敛,金融机构正在着手整改和转型。商业银行调整理财业务,控制非标投资,停发保本理财产品,增发净值型产品,设立资管子公司。信托公司通道业务下降,来自银行理财的资金减少,嵌套产品萎缩,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其他子公司的通道类资管计划也继续下降。总体而言,行业泡沫正在被挤压,资管行业回归本源的趋势显现,当前金融市场运行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导致社会融资规模下滑、金融机构风险偏好下降。

资管新规及配套政策细则的出台,给资管的行业格局和业务形态带来的冲击不言而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经济的发展催生了资产管理需求的多样化,人们不再仅仅满足于传统原生的金融产品,包括普通的债券、存款、股票、保险等。人们需要量身订做,供给方面必须跟上。而供给的发展一方面归功于技术进步,另一方面是制度供应,这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总体而言,一方面资管新规将规范行业,使行业回溯本源,降低风险。另一方面,新规短期冲击行业,长期促其由量变到质变,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调整期仍需时间,利好消息是未来机构将被重置于同一基准,新金融机构发力将成为重要力量。资源将逐渐向资产管理能力、产品设计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突出的优势机构集中。

资产配置策略风向标已转打出合理适配组合拳

同样后资管时代的到来,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策略也必然会随之进行适配调整。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保本理财占比为32.33%,自2018年4月开始持续下降,10月保本理财占比为26.15%,近一年下降了6.29%。相反,净值型理财和结构性存款则出现大幅增长。

过去净值型理财一直不受投资者青睐,原因是“没有固定的收益率,净值有涨有跌,产品存在亏损的可能”。但在打破刚兑的新监管形势下,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

对于投资者来说,能够买到的保本理财和短期理财越来越少,但是对产品安全和流动性有要求的投资者可以购买结构性存款和开放式理财来代替这两类产品。且投资者能买到的理财产品种类将更加丰富,今后开放式、定开式产品将显著增多。

同时,资产组合配置正成为财富管理的核心,各类机构资产配置正呈现积极变化:标准化债券品种逐渐取代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权益投资比例上升;境外资产配置比例提升;保险投资固收类另类资产意愿显现。

保险资管在探索开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资金管理及养老资产管理业务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恒昌创始人兼CEO秦洪涛分析认为,“当下国内金融市场中长期稳定收益类资产较少,保险资管通过发起设立中长期限、收益稳定的资产管理计划满足配置需求,被视作是向实体经济输血的有效渠道。在当前的资管新规下,保险类资管也可以说是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和窗口期”。

针对这一投资趋势,华泰资管研报分析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和国内外诸多不确定性,保险机构应采取以下防御性策略:减少权益类资产配置,权益投资是对未来预期的投资,由于未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风险更大,因此需要减少交易类资产配置。在市场不确定倍增的形势下,交易类资产价格有较大回撤风险;增加债性的另类资产配置,没有价格波动风险,选择安全边际高的标的,才可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