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money胡新受邀出席零壹财经新金融峰会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28 16:02:23

11月27日,由零壹财经主办的“金融改革四十周年·度势创新”2018零壹财经新金融秋季峰会在上海举行。现场齐聚来自银行、保险、证券、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等不同细分领域的400名嘉宾,共同探讨金融改革的历程、挑战及趋势。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万建华、中国精算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副主任陈辉、零壹财经创始人柏亮等专家学者莅临峰会。PPmoney网贷CEO胡新受邀出席会议,与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信而富CEO王征宇等在圆桌论坛上畅谈金融科技发展。

PPmoney胡新受邀出席零壹财经新金融峰会

  峰会现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国内金融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现阶段,我国金融业已经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三大行业为主,商业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等为补充的金融体系,而蓬勃发展中的金融科技成为新时代助推金融蓬勃发展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为金融行业带来深刻变革,推动金融开放,并涌现了以P2P网贷、第三方支付、互联网保险、股权众筹为代表的多种新兴业态,让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获得性和普惠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的发展,整个金融业务的技术创新层出不穷,金融科技已经成为传统金融与新金融机构共同发力的赛道。金融科技企业在竞争中融合发展,市场主体之间围绕科技创新开展的“军备竞赛”持续加码。

当前,金融科技发展状况如何?未来金融+科技的生态将出现怎样的发展趋势?聚焦这一核心议题,PPmoney网贷CEO胡新与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郑小林、信而富CEO王征宇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PPmoney胡新受邀出席零壹财经新金融峰会

  胡新参加圆桌论坛

胡新表示,与国内互联网巨头、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纷纷大力布局金融科技、设立金融实验室或子公司不同,网贷行业发展金融科技主要应用到业务层面,渗透到获客、风控、催收、客户服务等环节,纯线上的运营模式使金融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能够为普惠群体提供更为高效高质的服务。

以PPmoney网贷为例,胡新介绍道,通过大数据精准营销、用户画像构建、智能客服、智能风控模型构建等,平台的边际成本逐渐降低,并不断打破信息不对称问题,金融科技愈发成为网贷平台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PPmoney胡新受邀出席零壹财经新金融峰会

  胡新分享

谈及未来金融+科技的生态发展趋势,郑小林认为,金融和科技的融合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金融机构本身对科技的需求,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金融机构近年来都在技术方面投入颇多;其二是金融科技本身也在不断往金融方面靠拢,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说,金融领域是一个非常好的应用场景。因此,随着金融与科技的相互作用,它们之间的融合会越来越紧密。

在胡新看来,金融与科技的结合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因为金融的核心在于风险控制,它本身的特质是保守的;而科技讲究创新和超前。他指出,不管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与金融相关的服务都要对金融保持敬畏感,坚持规范健康发展,在合规中深化创新。

“对于传统金融来说,金融科技的发展不是为了取而代之,而是让它得以更高效、更加稳健地运行”,胡新表示,在金融机构多元化、市场高效化、产品创新加速的背景下,我们更应以谨慎的态度面对传统金融模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