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谷三季度财报:总营收2.852亿元 车后市场业务显著增长

来源:北国网
2018-11-27 11:51:29

汽车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灿谷今天发布最新一季财报。报告显示,灿谷2018年三季度实现总营收2.852亿元,同比增长2.4%,符合公司早前给出的预期目标。其中汽车后市场收入3900万元,占总收入比重提升至14%。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1.063亿元。

三季度,灿谷经销商网络进一步扩容至44,279家,较去年同期上涨45.1%。同时,公司继续推进经销商管理模式转型,截至三季度末,直营模式覆盖的经销商比例已从二季度的68%上升至82%。

此外,财报披露,灿谷所促成的汽车金融贷款的M1+和M3+逾期率分别为0.83%、0.36%,较二季度进一步改善,继续保持行业低水平。

新业务进展方面,灿谷与中国工商银行和滴滴出行的战略合作均已取得实质进展。与工商银行的系统对接基本完成,并开始开展车贷业务。针对与滴滴合作,灿谷已在全国重点共享出行城市设立了39家子公司,其中包括试点城市常州在内的7个城市已经开始运营。

灿谷CEO林佳元在今晨举行的投资人电话会中表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及汽车市场承压,面对具挑战性的市场环境,灿谷第三季度继续专注自身核心竞争力和执行能力,加强了与银行的合作,同时加深了对经销商的覆盖和服务,并积极稳定推进新业务发展。

首先在汽车贷款促成业务方面,面对新车销售下滑,灿谷将重点放在了优化贷款产品及服务、增加经销商覆盖和深耕单店产出。截至9月底,灿谷已拥有覆盖全国353个城市,超4.4万家经销商的服务网络,其中直营经销商占比逾八成。

直营模式覆盖结合灿谷自主研发的的SaaS管理系统,使其能更深入地参与经销商的日常运营管理,以贷款促成为主,附加寻车、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赋能给经销商的同时也为灿谷提供了多种可持续的盈利机会。

在贷款促成业务基础上,灿谷通过复合营销,深耕C端客户价值。今年1月以来,灿谷逐步推行车后服务与汽车金融产品交叉销售策略。三季度,启动不满一年的汽车后市场业务已经为灿谷带来了14%的收入贡献。

与此同时,自今年7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灿谷与中国工商银行和滴滴出行的合作亦取得了实质进展,为未来量级的新业务增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10月底,灿谷已完成与工商银行系统的对接,跑通了业务流程,包括结算体系等工作流都在有序推进,并计划与工商银行联手进入OEM贴息车贷产品这一灿谷目前几乎未涉足的巨大的细分市场。

与滴滴的合作方面,三季度,灿谷在全国主要出行市场完成了39家运营公司的布点作为与滴滴出行合作的平台。常州作为第一个试点城市,已成功实施了司机招募、车源采购、汽车金融和保险服务全交易链解决方案,现已扩展至包括试点城市常州在内的7个城市。

在财报电话会上,灿谷CFO张永毅表示,灿谷业务在三季度保持了高利润率,经营现金流持续为正。三季度营收同比有所增长,汽车后市场服务开始带来可观的收入贡献。由于汽车后市场服务几乎不增加额外人力成本和系统费用,故而保持了高利润率并且能为公司的前期投入带来丰厚回报。随着灿谷不断开拓经销商,发掘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业务机会,并为新的市场机会进行运营及系统投入,相信公司有能力实现增长战略。公司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总收入将在2.80亿元和2.95亿元之间。

灿谷成立于2010年,由一批最早在国内从事科技化汽车金融服务的资深团队创立和管理,总部位于上海,服务网络覆盖全国。成立8年以来,灿谷始终保持低调稳健作风,深耕市场,致力让汽车金融触手可及,业务能力和综合实力获行业认可。11月17日,在2018(第九届)中国汽车金融年会暨2018中国汽车“金引擎”奖颁奖典礼上,灿谷获颁“2018最佳汽车金融服务商”奖项,灿谷董事长张晓俊获“2018中国汽车金融杰出推动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