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共享单车撤出市场 日本三城市表困惑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8-11-27 10:04:30

【环球网报道 记者王欢】《日本经济新闻》11月26日报道称,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北京拜克洛克科技在10月底突然结束了春季刚刚开始在日本大津、和歌山与北九州3市拓展的业务,从日本撤走。原因被认为是中国过度竞争等导致的经营恶化。日本三市将有望增长的新出行手段的普及托付给中国新兴企业,但期待似乎遭到背叛。

日媒:中国共享单车撤出市场 日本三城市表困惑 

该公司借助“ofo”品牌和黄色自行车在中国以及海外拓展业务。在日本成立了OFO JAPAN。首先与和歌山市、该市的出租车与巴士公司yutaka交通签署合作协议,yutaka交通是获得负责城市建设的城市再生推进法人指定的企业,3月以约120辆单车启动服务。

“ofo”4月在北九州市的小仓地区在18个地点设置了自行车停车场,可利用约70辆。涉足电动助力自行车共享的日本当地NPO在开设方面提供协助。在大津市,同月在66个自行车停车场开始提供400辆。

“ofo”需要通过智能手机在专门应用程序上提前注册必要事项。通过智能手机读取自行车车身上的二维码,即可开锁骑行,在指定自行车停车场上锁后便完成归还。30分钟100日元的费用结算也在应用程序上完成。

应用程序支持多种语言,注册后可跨国使用。日本国内运营商也涉足同样的自行车共享,但ofo一度迅速将业务扩大至约20个国家的250个城市,曾有望取得访日外国人等利用带来旅游振兴的效果。

在大津市,以游客为中心平均每月有1千-2千人利用共享单车。在北九州市,每月约有300人利用,不过由于共享单车在海外不断普及,“一直觉得有增长空间”(该市道路维持课)。

然而进入10月以来,日本法人通知各市“讨论于10月底撤退”。各市要求以文件的形式作出说明,但是并未给出明确原因就停止提供服务,开始回收自行车。各市试图向日本法人询问具体原因,但是却联络不上。

和歌山市提出打造“智慧骑行城市”、大津市提出打造“共享城市”等口号。三市原本力争将共享单车作为环保、方便的移动手段,打造骑行城市。引入ofo时市长甚至亲自出面宣传,现在正在讨论是否寻找替代企业等今后的应对措施。

中国另一家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单车也于2017年11月底撤出札幌市。目前虽然在设立了日本法人的福冈市等地继续开展业务,不过日本国内企业也相继进入该领域,竞争十分激烈。早早引入先进的服务对于自治体来说可以起到宣传作用,但同时面临着难以掌握合作企业实际情况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