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立平,一个永远的创业者将“光谷模式”走向全国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26 16:25:52

黄立平,一个永远的创业者将“光谷模式”走向全国

黄立平先生,中电光谷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武汉市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企业家。曾荣获武汉杰出科技青年创业奖,武汉慈善公益之星,武汉地产十大风云人物等荣誉的湖北企业家;“光谷模式”创始人。

一个永远的创业者

出生于1961年,已近花甲之年的黄立平仍创业激情飞扬,他把自己定位于“一个永远的创业者”,创造了多项创业奇迹。

没有安于稳定的现状,他的创业路径始于1994年参与创办“红桃K”集团,随后在1988年参与创办湖北省青年心理研究所,1998年独创“丽岛”房地产公司,到2005年成立“光谷联合”;黄立平经历了四次创业。他说,赶上这个可以把创业当作职业的好时代,自己乐于把创业视作天命。即使年过半百,还有着创造梦幻未来的强烈渴望。

黄立平,一个永远的创业者将“光谷模式”走向全国

这位知识型企业家,在思维上有着深深的学者印记。

建筑是凝固的城市艺术品

1996年,红桃K投资东湖高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年后东湖高新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红桃K成为东湖高新第一大股东,10月,黄立平出任东湖高新董事长。

1997年,黄立平收购濒临倒闭的港资企业南宝物业,开始进入地产开发领域。与动辄挥洒数十亿元的地产巨鳄相比,黄立平不具备资本规模优势。他决定从项目高水平规划与建筑设计二个方面着手创立自己的品牌—丽岛房地产公司。

黄立平认为,建筑是凝固的城市艺术品。开发商必须具有高雅文化品位和艺术追求,否则将破坏城市形象。由他主持开发的丽岛花园、丽岛紫园、丽岛漫城、丽岛柳园、丽岛半山华府等系列住宅项目都获得好口碑,光谷软件园、光谷金融港、武汉研创中心、武汉创意天地等主题产业园项目的创意设计,都成为了不同时期的标杆项目,让人耳目一新,成为真正的城市艺术品,中国光谷的标志型建筑。

黄立平,一个永远的创业者将“光谷模式”走向全国

  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引擎

黄立平在创业过程中,先后触及文化出版、医药保健、生物农药、移动通讯、电子产品、锂电池等多种业态。特别是在东湖高新集团工作期间接触了大批中小企业,了解到各类企业对建筑空间、环境和产业基础设施的需求。

2001年,黄立平发现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科技园区建设,单纯依赖土地出让的招商引资方式弊端较多:土地利用效率低,建设过程不可控;遂自我探索一种集约化的规划建设模式――主题产业园区开发模式,由开发业主进行统一规划、建设、运营的“光谷模式”。

黄立平说,2002年开工建设的“国际企业中心”是“我们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中国最早的综合性主题产业园”。就是运用“光谷模式”来运营的,并坚信这个模式将成为一种趋势。

2004年东湖高新面临重组,黄立平果断选择将主题产业园开发运营作为主营业务进行第四次创业,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和准备,2005年,光谷联合诞生了。

光谷联合在武汉相继开发了光谷软件园、光谷金融港、武汉研创中心、武汉创意天地等主题产业园项目,并为光谷生物城创新园、高科医疗器械园、武汉未来科技城起步区提供全程策划和开发运营服务。自2009年起,光谷联合加大园区服务能力建设,延伸产业链;分布式能源服务、园区餐饮服务、室内装饰工程服务、物业服务、不动产租售等业态均获长足发展。光谷联合也由开发的单项业务,发展成了多项业务融合跟进发展的业态。

2011年起“光谷模式”开始走向全国。在青岛、沈阳等地陆续增加了7个产业园区项目。

2013年,经权威评价机构认定,“光谷联合为中国第二大市场化产业园开发商及运营商”。

2014年3月,光谷联合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成为第一家境外上市的产业园开发运营商。

光谷软件园、光谷金融港等园区建成后,一大批国际知名科技企业迅速聚集,惠普、华为、施耐德等纷纷在园区内安营扎寨,提升了光谷的创新活力。

光谷软件园的成功,使光谷联合在主题产业园开发和营运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新模式,树立了良好的新形象,聚集了一大批各类专业型人才团队。黄立平决定把主题产业园作为公司主营业务。

近年来,光谷联合在武汉相继开发了光谷金融港、武汉研创中心、创意天地等主题产业园项目,并为光谷生物城、高科医疗器械园、武汉未来科技城提供全程策划和开发建设服务。这些主题产业园现已聚集近千家企业,新增4万余个中高层次就业岗位,未来3至5年,将具有每年递增1.5万人就业规模的承载能力。

黄立平,一个永远的创业者将“光谷模式”走向全国

  “光谷模式”走向全国

“时代在变革中前行,企业必须因时而变,主动应变,才能生生不息”,黄立平说,只有让变革成为一种习惯的思维方式,才能与时俱进。黄立平提到,武汉这座城市特有的“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是他持续探索未来的力量源泉,“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武汉的未来一定会涌现出更多大有作为的新一代创业者。”

目前,光谷联合在郑州、合肥、重庆、沈阳、青岛等地均有项目布局。黄立平说“光谷造就了光谷联合。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成功企业,光谷联合更应该将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光谷模式”大范围推广,为创新国家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中电光谷拥有园区开发、建筑规划设计、建筑工程总包、装饰工程设计与施工、机电工程、物业管理等八个专业方面的一级资质。在全国26个城市开发运营各类主题产业园30余个,运营面积2000万余平米,服务企业及各类技术创新机构逾5100余家,园区就业人群超过30余万人次。旗下拥有软件园、金融港、信息港、物联港、生物城、科技城、芯谷、智谷、研创中心、创意天地等不同类型园区产品线体系。并组建多个产业投资基金,完成超50家科技企业的股权投资,形成以物联网、北斗应用、文创、军民融合为特色的产业生态集群。荣获1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6个国家级众创空间、3个国家级创新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

未来,中电光谷将以“产城融合、军民融合、科技艺术融合、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共生”的规划理念,以“换道超车、联合创新、产业生态”为发展战略,推动中电光谷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产业资源共享平台。

黄立平,一个永远的创业者将“光谷模式”走向全国

  黄立平经历:

1983年,黄立平从武汉水运工程学院(现为武汉理工大学)毕业后,留校担任学生辅导员。

1988年,在华中师范大学求学期间,创办湖北省青年心理研究所,主要从事大学生心理研究,担任《青年心理咨询》杂志主编。

1994年-2002年,作为红桃K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创办了以中药现代化、药食同源保健食品为产业发展方向的红桃K集团,担任执行总裁。

1998年-2005年,担任A股上市公司东湖高新董事长,创办科诺生物、中博生化等高新技术企业;开发国内最早的主题产业园——国际企业中心。

2005年,再次创业,创办了以主题产业园开发运营为主营业务的武汉光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总裁。

2009年,创办武汉光谷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开创区域供冷供热商业化模式。

2014年,创办合美术馆并出任馆长,构建艺术与设计、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平台。

2014年,光谷联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境外上市的产业园开发运营商。

2015年,创办武汉零度资本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出任董事长。

2016年,引入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