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博览会能否解答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23 15:27:33

——2018上海国际STEM科教产品博览会前瞻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著名的钱学森之问,一阵见血地指出了中国现行培养体系中难以诞生顶尖人才的突出问题,而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从教育模式、教育方式、教育内容等多方面进行考量。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人心,教育理念从幼儿时期就开始了新的转变。目前诞生于美国的STEM教育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所熟悉和认同。这种融合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跨学科教育方式,旨在培育具有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的人才。

这场博览会能否解答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一场STEM教育的热潮即将随着2018上海国际STEM科教产品博览会的举行席卷申城。这一由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上海教育学会指导,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上海青少年科学社、上海恒赞展览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博览会,将于12月7日到9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上百家科技教育企业将带来一系列与STEM教育相关的精彩展品,与此同时,更有来自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的30多位专家对STEM教育进行一场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

搭建一个平台:

STEM教育如何能够更好地落地国内?

当今世界正处于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的重要时期,科技创新对社会的引领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全社会对于创新型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如何培养杰出的创新型人才,已经成为未来教育改革的重要议题。在这一大背景下,提倡多学科融合、注重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STEM教育正在引发社会关注和获得社会认同。

STEM教育本身就是跨学科的产物,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四个领域的学科知识相辅相成,融为一体。其中,科学在于认识世界、解释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技术和工程则是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改造世界、实现对自然界的控制和利用、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数学则作为技术与工程学科的基础工具。

事实上,作为美国培育科技人才的教育模式,STEM教育本身已经经过了很好的实践,当前在我国更为重要的是如何能够适应本土教育并真正落地,扎根于现有教育模式当中,以对我国青少年的科技与创新能力提升带来帮助。

虽然如今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社会中都能看到STEM教育的身影,但是,国内STEM教育的质量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的水准?负责STEM教育的老师本身能力是否足够?在课堂上的STEM教育方式、方法是否能够真正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STEM教育是否能够成功普及并成为现有教育内容的有效补充?STEM教育会不会产生新的知识和能力鸿沟?社会化的STEM教育会不会产生新的教育乱象?这都是国内STEM教育工作者需要解答的难题。

“我们精心组织了众多中外STEM教育企业和专家,希望通过展示、交流、沟通,为国内STEM教育水平提升搭建一个平台、找到一些热点、达成一定共识。”2018上海国际STEM科教产品博览会主办方表示,“我们欢迎那些对科技和创新感兴趣的青少年来展会大开眼界,看到普通课堂上看不到的精彩;我们欢迎那些目前从事或有志于STEM教育的老师和机构来展会打开思路,找到STEM教育与中国教育的契合点;我们也欢迎更多的对STEM教育感兴趣的公众来展会寻宝探秘,了解科学素质教育的内涵。”

寻找一些热点:

创新学习就在课堂上

最新前沿科技、最热门技术创新,在2018上海国际STEM科教产品博览会现场都能看到。

本届展会优秀企业云集,创首科技、Sony、小米爱其科技,葡萄科技,赛先生,能力风暴、太敬机器人等众多展商将联袂为观众呈现多元化的展示内容,其中既有编程、互动及教育机器人等科技类玩具,也有3D拼图、塑形泥/沙、积木、磁力片等构建类玩具;既有自然及科学探索和科学实验类的科教玩具,也有组装类静态模型、竞赛类遥控模型;既有VR/AR/MR内容及设备,纳米级显微镜,3D扫描及3D打印机等教育科技,也有工具台,STEM材料包、套件教具,产品之丰富令人眼花缭乱,可谓是STEM科教产品的大集合。

享誉全球的HEBOCON “废柴机器人大赛”也将在博览会上迎来中国区的年度收官之战,届时将会有来自全球各地的32支队伍携带着他们的低科技含量,造型奇异,令人啼笑皆非的“机器人”在小小的“擂台”上进行角逐。比赛胜负判定标准异常简单,将对手击倒或推出擂台即告获胜。而参观者也可以动用手头上的一些可重复使用材料,创造出一台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参加角逐。

这场博览会能否解答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此外,博览会上更有诸多精彩互动活动。

探索太空,通过先进的图像传输技术,帮助参观者在白天使用专业的天文观测平台去观测自己梦想中的那片星空。

探索地球宝藏,邀请参观者一起领略自然界的神奇:用石器切割皮革体验远古人类的劳作生活,用矿物制作颜料、涂鸦;通过放大镜观察化石,进行化石修复;模拟野外考察和探索,在多处沙箱中体验沙中淘宝,收获宝石和各类宝藏;使用八种矿物制作专属标本识别卡……

探索远古生物、参加四大发明等活动也在等着参观者亲身体验STEM教育。

达成一定共识:

未来STEM教育之路怎么走

除了汇聚前沿的行业展商、展示全新的STEM产品、构建全新的体验空间,2018上海国际STEM科教产品博览会还将是一场国内外STEM行业专家云集的盛会。

出席博览会的大咖名单上有:苹果认证教育家苹果公司杰出教育工作者AbdulChohan、Timstar常务董事、BESA科学组主席Paul Harrington,Kokoa标准的联合创始人OlliVallo、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编审兼中国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创始人陈伟新、DFRobot联合创始人兼CEO叶琛等。

这场博览会能否解答著名的钱学森之问

这些海内外专家学者们将针对STEM的发展、沿革、应用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解析STEM教育理念,在交流互动中扶持更多有创意、有想法的年轻人,为STEM教育行业培养更多的新鲜血液。同时展览会现场也设有互动交流区为STEM产品、STEM项目服务企业和终端消费者提供答疑解惑的机会。

2018上海国际STEM科教产品博览会将与您一同见证STEM带来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