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新平台搭建贸易“新桥”

来源:经济日报
2018-11-23 06:20:36

4年前,在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来自内蒙古的小伙子元朝辉与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阿妮塔喜结连理。当时,谁也没想到,一段浪漫的跨国姻缘,后来还催生出一座连接中哈两国、辐射中亚多国的跨境电商贸易“新桥”。

元朝辉的跨境电商贸易最早起步于代购。两人在交往过程中,阿妮塔经常给她在哈萨克斯坦的朋友代购一些中国商品。2015年,他将之前的代购生意进行整合,成立了以“丝路城”为品牌的西安丝绸之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注中亚、中俄跨境电商贸易业务。

元朝辉告诉记者,“丝路城”公司贸易规模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陕西自贸区平台的“风口”效应。

近年来,作为陕西自贸区核心区的西安国际港务区相继开通了中亚和欧洲的11条“长安号”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线路,便捷的国际贸易大通道为元朝辉等跨境电商经营者提供了物流保障。以“长安号”为突破口,通过陆空联运、海铁联运分别打通了跨境电商包机航线和西安与全球的国际货运新航线,为电商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以前从西安到中亚、俄罗斯的邮递至少需要1个月。现在,货物乘‘长安号’运输,9天就可以送达,成本降低了一半。”元朝辉的跨境电商贸易目前已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建立了电商海外仓分拣中心,布局了78家“丝路驿站”线下电商体验店。

“今年公司与哈萨克斯坦美术家协会签署了1000吨优质蜂蜜和70幅油画作品销售协议。”元朝辉说,进口油画等文化产品,他原本没有把握,“如果按照传统模式,需要先缴税,但现在享受自贸区‘单证册备案模式’,年度海关对账,未销售的免税退回出口地,这样我们就敢尝试了”。

针对跨境电商人才短缺的现状,元朝辉还搭建了“丝路城跨境电商‘双创’孵化平台”,与哈萨克斯坦政府合作启动了“零成本创业计划”。同时,他还先后开办了哈萨克斯坦电子商务培训班、“一带一路”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研修班,已培训1000余人次,开设店铺1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