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信息安全公司:已发现400多家“山寨”速卖通网站

作者:王修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23 05:44:00

中新社莫斯科11月22日电 (记者 王修君)在有“黑色星期五”之称的购物狂欢日来临前,当地时间11月22日,俄罗斯最大的信息安全公司之一——Group IB公司发出警告称,已发现400多家类似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的“山寨网站”。

全球速卖通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公司面向全球推出的在线交易平台,有国际版“淘宝”之称。据Group IB公司22日在其网站发布的一份报告称,目前已经发现400多家“速卖通”山寨网站和200多家其他知名网络交易平台的山寨网站。这些山寨网站的LOGO、内容、架构等与被山寨的网站一样,其网站地址也与被山寨的网站类似。

报告称,这些山寨网站主要是销售自产商品和假冒商品,同时也会窃取消费者银行卡存款和个人信息。“消费者在这种网站上损失可高达数万卢布”,“一个山寨网站每月访问量可达到20万”。

该公司专家建议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仔细检查网站地址,慎重点击网络购物链接,不要把银行卡数据保留在可疑购物网站上。

近年来,俄罗斯网络购物越来越普遍。据俄互联网贸易公司协会数据显示,速卖通在俄电子商务市场份额占到86.8%。每年在速卖通购物一次以上的俄罗斯消费者数量达到了约2000万。

“黑色星期五”购物日起源于美国,为“感恩节”后的第一天。当天各商家均推出打折活动,刺激消费者购物。今年的“黑色星期五”为11月23日。近年来,俄罗斯各传统销售商和网络电商也参加了这一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