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报告肯定P2P积极贡献,洋钱罐在合规中稳健发展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22 15:24:04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8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牵头编写并发布了摘编版《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

两份官方文件同时都提到了网贷行业P2P,肯定了在过去几年中P2P在社会融资中贡献出的价值。《报告》第一部分“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提到,互联网金融和民间借贷等成为住户部门负债的渠道之一。

2013年起,互联网金融依托互联网技术的便利性和低成本,提供小额、短期、低门槛的贷款服务。除传统银行开办的网络审批贷款业务外,个人从互联网获取贷款的渠道主要包括P2P平台、网络小贷公司以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在弥补传统金融服务不足、便利居民借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互联网金融在弥补传统金融服务不足、便利居民借贷等方面,洋钱罐CEO刘永延此前在Money20/20大会上,就网贷行业的普惠内容以及P2P的价值都有哪些的问题,表达了一些自己的看法,他表示:P2P在个人信贷这个领域,它存在的必要性,最重要的价值是补足传统征信系统,服务传统征信系统不能服务的这些人群。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地不断提高,消费升级的概念也随之而来,由此引发的小额借贷的需求也一直在上涨。从洋钱罐平台上的借款人画像可以看出,其职业构成主要以餐饮业、制造业、服务业为主,这些人可能是饭店服务员,也可能是工厂工人,这些蓝领人群收入不断提升,逐渐具备消费能力,组成了社会消费主力大军,刚好也是传统意义上很难从银行等机构获得服务的人群。洋钱罐CEO刘永延表示:回归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我们也希望能够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很方便地借到钱去支付日常生活中的开支。而就这一点来看,P2P除了能填补社会大征信体系之外,P2P的价值更能体现在消费本质上的普惠。

另外,《报告》在综述部分还特别提到:2017年以来,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措施收到了显著成效,金融机构合规意识、出借人风险意识显著提升。总体看,我国经济金融风险可控,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监管地不断深入,网贷行业将朝着合规化、规范化、透明化逐步迈进。8月份中旬,互金整治办下发《关于开展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与此同时下发的还有《P2P合规问题检查清单》(下称“108条”),拉开了合规检查的序幕。目前,p2p平台合规检查正有序进行,网贷平台“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将于2018年12月底全部完成。

洋钱罐平台在合规发展上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108条”文件下发后,平台在第一时间进行自查自纠,并于9月份就向有关部门提交了自查报告,目前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自律检查的工作。

9月2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机构信息”中发布25家银行通过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的测评的公告。洋钱罐平台存管银行华夏银行通过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的测评,为首批通过测评的25家银行之一。而洋钱罐早在2018年6月19日,就已经实现资金存管全量业务上线,在大幅提升资金安全保障的同时,也更符合不断升级的监管标准。

备案工作是当前网贷行业的主旋律。随着网贷行业监管的不断深入,以洋钱罐为代表的合规程度高、经营状况良好的平台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未来,钱盒子仍将坚持合规运营,不断开拓小额优质资产,严格把关风控的各个环节,始终坚持信息中介定位,不断地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不负广大用户对洋钱罐的支持与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