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剑齐发 打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西安模式

作者:杨薇 来源:国际在线
2018-11-21 14:38:26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你有一个家,我有一个家,你家和他家,让爱来连接它。家家有老人,家家有娃娃,老人和娃娃,让爱来照顾他。因为有了她,家庭医生美丽的她,深情的付出,让爱不缺乏。让爱住进你的家,不分日夜秋冬春夏,家庭医生赴千万家。走进他的家,走进你的家,小小初诊包,让爱来装满它。”近日,一曲《让爱进您家》的家庭医生歌,唱出西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初心与满满的爱。

努力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自2016年西安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以来,西安市13个区县各基层卫生机构均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2018年9月底,西安市共建立1161个全科医生团队,建立家庭医生工作室2652个,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117.3万人,签约率55.8%(以上数据不含陕西西咸新区)。

家庭医生努力发挥好“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为签约居民提供小病基层首诊、大病初级筛查、疑难病症便捷转诊、专科疾病康复期随诊等全程化、连续性的疾病健康管理服务,努力建立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模式,尤其在就医、转诊、用药、技术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增强签约服务对群众的吸引力,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认同感。

为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一个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穿梭于西安市各个社区之间,不分秋冬春夏,不畏酷暑严寒,不计个人荣辱,攻坚克难、真情付出、敢于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家庭医生之歌。

在艰难中行进

据西安市莲湖区环西路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李金莲介绍,环西路中心服务辖区有2个街道办,18个社区,约9000位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服务群体非常大,而家庭医生仅有12人。“12个名医生除了担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外,还需要在卫生服务中心完成其他工作,工作量很大。”李金莲直言,很多居民对家庭医生期望值很高,认为家庭医生就是上门服务的私人医生。“家庭医生确实会对有困难、行动不便的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可是如果对每一个签约人都提供上门服务,那么我们的工作肯定无法完成。”同时很多居民看到家庭医生大部分服务为免费项目,就会认为家庭医生是一个表面工作而不太重视。

西安市莲湖区青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任燕妮,是陕西省唯一一个获得全国优秀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称号的基层医生。任燕妮表示,全科医生平日既要担任门诊工作,还要下社区进院落进行慢性病筛查,宣传国家公共卫生服务政策,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健康指导,为失能老人提供家庭出诊服务等。她认为,目前家庭医生人手不足、日常工作内容多、工作量大,时间和精力远远达不到居民的预期和需求,自然会出现医患之间的误解甚至矛盾。

据了解,签约西安家庭医生看病的人群,几乎从1个月大的婴儿到百岁老人,跨度很大。平均每一个家庭医生一年要服务1900人次,绝大多数签约居民都服务过两次以上。他们诊疗的疾病几乎涵盖各个科室近300多个病种,而一个心内科医生门诊常见的病种一般不超过10种,家庭医生要掌握的知识太多太多。家庭医生的工作通常被描述为:应该解决任何人、任何年龄段、任何问题,而他们只能争取去解决这些问题,让患者尽量不用去排队。

“五项重点”打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西安模式

即使家庭医生再努力,即使他们克服万难从不退缩,但由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面对一个极其庞大的社会群体,在短时间内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配套机制“理不顺”、医师队伍“量不够”、薪酬收入“留不住”、考核机制“跟不上”、社区居民“信不过”、诊疗信息“连不上”、宣传力度“不够大”等问题,也部分存在“签而不约”、“签约不实”等情况。

为有效解决这些难题,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问题为导向,下一步,西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将在全面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不久前在武汉市、成都市、长沙市等地的学习所得,结合西安各区县实际大胆创新、试点先行,探索解决当前面临诸多阻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问题,以加强内涵建设为抓手,结合当前脱贫攻坚的总体形势,以重点人群为切入点,从“五项重点”做实做细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通过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质量,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增加居民的就医体验和获得感,从而极大地提升市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同感、信任度、满意度。

一是深入社区,通过网格化模式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广而全”。

为扩大家庭医生服务的覆盖范围,下一步西安市将在莲湖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创新试验的基础上,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移阵地,分别进驻社区,考虑在居委会设立家庭医生巡诊室;二是分类管理,打造特色专科,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而深”。根据医生擅长的病种,家庭医生团队往往会有不同的特色;三是互联互通,加快信息化,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而捷”;四是握掌为拳,“大团队”作战,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而实”;五是强基固本,提升内涵建设,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惠而畅”。

同时,因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才刚刚起步,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要行稳致远,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注意处理好四个关系:数量和质量的关系,重点和普遍的关系,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关系,基础服务包和个性服务包的关系。通过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五项重点工作”,处理好“四个关系”,全面助推家庭医生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与服务化,努力为签约居民提供小病基层首诊、大病初级筛查、疑难病症便捷转诊、专科疾病康复期随诊等全程化、连续性的疾病健康管理服务,带给居民更加充实的签约获得感,为西安居民筑起一道牢固的健康防线,助力健康西安的目标早日实现。(供稿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编辑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