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刘加平:绿色建筑推广中有“凑数字”等“非绿色”问题

作者:朱晓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20 15:52:00

院士刘加平:绿色建筑推广中有“凑数字”等“非绿色”问题

20日,第十一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报告会等多个大会同时在南京举行,众多中外建筑业界专家与会研讨。 朱晓颖 摄

中新网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朱晓颖 通讯员 王璇)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刘加平20日在南京表示,当下建筑业界在绿色建筑推广发展中有“凑数字”“凑指标”等“非绿色”问题,对此需引起重视,通过落实指标等措施将绿色建筑“做实”。

20日,第十一届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报告会等多个大会同时在南京举行,众多中外建筑业界专家与会研讨。

刘加平介绍说,德国、瑞典、加拿大等国家率先开展了建筑节能、供热系统效率研究。目前,中国城镇的建筑正全面走向“绿色化”,乡村的建筑也在走向“绿色”,需要开展地域性绿色建筑新模式的研究,实现“传统建筑文化自信”到“新地域绿色建筑文化自信”的转变。

刘加平观察到,在绿色建筑研发推广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建筑师在确定建筑形体、平面、空间、构造时,不考虑与绿色建筑性能指标的关系;为达到不同星级绿色评价指标要求,采取了添加各种绿色建筑技术和产品,把绿色建筑性能化指标“凑足”等“非绿色”的办法。

他认为,对此种现象,应当对绿色建筑的性能化评价指标分类管理,逐一落实。例如,绿色建筑评价指标的实现,涉及到建筑策划、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建造、运行维护等各个阶段。而绿色建筑性能指标的实现,可分割到各专业工种中,逐项落实。

他认为,未来的工业、民用建筑,都应该是绿色建筑,能够节地、节材、节水、节能,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其“绿色”功能,推行绿色建筑势在必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