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大奖星光熠熠 成就科学界“奥斯卡”

来源:环球网
2018-11-20 10:53:05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11月18日下午,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林本坚7位科学家获颁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监督委员会主席、科学委员会委员、未来论坛理事及机构理事代表悉数出席,与现场接近两千名观众共同见证了“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的颁奖盛典。

未来科学大奖星光熠熠 成就科学界“奥斯卡”

未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陈恂致辞

未来论坛理事会轮值主席陈恂和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田刚先后致辞。陈恂在开场致辞中提到,未来论坛创立只有一个目标和诉求,那就是让中国的每一个人,多一些科学精神,“我们如果能为此尽绵薄之力,也会无限荣幸”。田刚认为,未来科学大奖在推动基础研究,表彰优秀科学家,促进科学发展方面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希望通过这种激励示范效应,激发全社会对科学的热爱,对科学家的尊重,实现中国公民科学素养的提升。

未来科学大奖星光熠熠 成就科学界“奥斯卡”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田刚致辞

随后,“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及“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依次在近两千名观众的见证下颁出。

“生命科学奖”授予李家洋、袁隆平、张启发三位科学家。他们在推动水稻产量可持续增长的“命题”下相得益彰,获得了重大成就。他们的原创性工作对中国在基础科学领域以及国计民生的巨大影响博得国际科学界的公认。

未来科学大奖星光熠熠 成就科学界“奥斯卡” 

颁发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董欣年宣读“生命科学奖”的颁奖理由,并与其他科学委员会委员刘勇军、骆利群、饶毅、谢晓亮,以及“生命科学奖”捐赠人丁健、沈南鹏和张磊一起为李家洋、张启发颁发获奖证书及奖杯。由于身体原因,袁隆平教授没有抵达典礼现场。在视频中,袁隆平教授表示自己将未来科学大奖视为很崇高的荣誉。他认为由科学家和企业家群体发起的未来科学大奖,是对科学家工作的认同,有着很高的社会意义。

李家洋教授在获奖感言中感谢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和捐赠人的共同努力,铸就了这样一件中国科学界盛事。张启发则把荣誉归功于同事们的支持和合作,并表示要努力提携培养青年才俊,将高产优质水稻打造成我们国家标志性科技成果,为造福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三位科学家在致辞中均表示,对于未来科学大奖能关注到农业领域,尤其水稻这个细分领域非常感动,这是科学界对这些年中国水稻研究的一个认同。

“物质科学奖”授予马大为、冯小明、周其林三位科学家。他们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做出创造性贡献,他们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马大为的马氏胺化反应,周其林的周氏手性螺环配体及催化剂,冯小明的冯氏手性双氮氧配体及催化剂在国际上学术界和工业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