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复印机”到“创新驱动器”的中国之路

作者:张丹红 来源:环球时报
2018-11-20 10:53:05

“德国之声”11月19日文章,中国希望2050年成为关键行业的全球技术领袖。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首先需要释放全部创新能力。这个亚洲巨头正大步朝这一目标前进。

山寨其他国家技术或已成为中国的过往。2011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专利申请国。2016年,中国的专利申请量超过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之和。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已最具创新能力。德国德丰专利律师事务所的托马斯·埃切尔说,中国企业经常申请临时专利,而德国企业通常等到对自身最终的创新成果有信心时才申请相关专利。

德国材料科技厂商科思创的可持续发展部门主任韩思乐认同中国已经在创新领域奋起直追。他说:“过去,我们常常看到很多技术从德国转移到中国。但现在,我们有一个中国团队,他们同样具有创新能力。”

正如科思创在中国成立生产和研发中心,中国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也在德国诺伊斯成立创新中心。

延锋专注未来汽车内饰的同时,中国的初创企业——蔚来汽车则希望创造未来的汽车。这家成立4年的初创企业打算利用硅谷的技术、慕尼黑的设计和中国的资金,向特斯拉发起挑战。

不管突破出现在德国还是中国,必须对新技术予以保护。中国不但在专利申请数量上出现爆炸性增长,而且专利侵权案件也在增加。根据托马斯·埃切尔的统计,这些专利侵权案件中99%发生在中国公司之间,这表明中企对本国司法部门有信心。

员工的专门技能也需要得到保护,这是德国在华企业担心员工离职率高的原因。埃切尔表示,为避免专门技能流失,德企应该向中国同行学习,为一些小的技术进步也申请专利。▲(作者张丹红,传文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