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行业:关注四大金刚

来源:北京晨报
2018-11-19 01:29:00

行业趋势:降本提质仍是电池行业发展主旋律。

根据东莞证券研究所重点覆盖的公司,结合Wind锂电池指数,合计选择锂电池产业链上市公司36家汇总。2018年第三季度,电池行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21%,环比增长6%,主要增量贡献来源于电池板块(同比增长48%,宁德时代贡献主要增量)、设备板块(同比增长43%)。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3%,环比下降15%。受价格下跌影响,钴板块、锂板块环比均出现较大下滑。2018年第三季度,行业毛利率为28%,较第二季度环比下降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整体来看,“降本提质”仍是行业发展主旋律。

关注焦点:高镍备受关注,电解液价格有望企稳。

市场对高镍关注度比较高,补贴政策预计进一步偏好于高能量密度、高续航车型,因此,市场对如何保障安全性条件下提升能量密度的关注度较高,而目前高镍是解决该问题预期较高的技术路线,高镍之后下一代可能是富锂材料、固态电池。预计电解液价格企稳,锂盐厂商降价的理论空间较小。目前市场都在等待2019年补贴政策落地,根据网传,2019年补贴预计下降30%至40%。

投资建议:第四季度积极布局,明年有望迎来丰收。

受大盘影响,锂电池指数今年年初至今下跌34%,跌幅较大;由于第四季度市场担忧明年补贴政策,预计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建议积极关注补贴政策。根据我们统计的历史数据来看,从2013年至2017年,除了2015年之外,锂电池指数在第四季度全都跑输沪深300指数之外(2015年由于年底抢装,导致产业链要素供不应求,是较为特殊的一个年份),但第一季度跑赢沪深300指数的概率相对更高,所以我们认为,第四季度是一个相对较好的布局时点。建议重点关注行业四大金刚新宙邦(300037)、道氏技术(300409)、宁德时代(300750)、当升科技(300073)。

风险提示:1、新能源车产销不及预期;2、政策风险;3、电解液、钴等价格不及预期;4、高镍进展不及预期。东莞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