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板街何俊:互联网金融会跟今日之电子商务一样

来源:北国网
2018-11-16 16:59:03

2018年11月15日,在首届Money 20/20中国大会现场,铜板街创始人、董事长何俊受邀与智融集团CEO焦可、友信金服CFO王海琛等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挑战与未来。

铜板街何俊:互联网金融会跟今日之电子商务一样

作为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支付、金融科技以及金融服务领域的创新大会,Money20/20在成功举办美洲峰会、欧洲峰会和亚洲峰会后,首次落户中国。本届大会以10大主题横跨整个金融生态系统,汇聚了全球金融科技界的行业领导者、富有远见的投资者以及创业创新者,共同探索科技驱动金融发展的方向和前景。

何俊相信,互联网金融未来会跟今天的电子商务一样,成为老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

以科技为主才有美好未来

作为一个业界盛会,直面、反思行业不久前遭遇的一系列问题,是应有之意。主持人妥妥递CEO李中首先提出,中小企业融资、个人信贷、普惠金融都是世界性难题,能解决这些问题是功德无量的,当然其潜在的商业价值也是无限的。互联网金融近几年在我国迅速发展,却也经历了“成长的烦恼”,行业鱼龙混杂,产生了很多欺诈和风险事件,牵动人心。

何俊认为,今年出现的风险事件比较集中,追根溯源容易发现,发生各种风险事件的公司,大部分甚至全都不是以科技为主的公司。

铜板街何俊:互联网金融会跟今日之电子商务一样

铜板街一直敬畏风险,敬畏科技。何俊说,科技能够识别风险,部分地管控风险,但很难阻止一些风险的发生。虽然金融科技很好地提高了效率,让客户体验更优,普惠大众,使普通人能更加平等地获得金融服务,但它很难改变金融的本质。而出现风险事件的那些公司,并没有合适的团队,也没有合适的资本,更没有合适的价值观,做了很多不合适的事情,最终导致了这波“爆雷”。当然,活着的公司还有很多,很多还在大力发展金融科技。这样的公司未来会越走越好,商业化也会越来越成功。

在线财富管理的价值:多、快、灵

自2012年9月创立起,铜板街就以为中国的中产阶层提供在线财富管理服务为初心。最新的数据显示,铜板街平台已经服务了390多万投资客户。

在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之时,不时有创业者讲“颠覆”。而何俊从没有想过去颠覆某一类金融机构,“我们没这个能力,也没有这个出发点。我们就是希望金融能更加普惠,更加平等、高效、安全,希望中国80%的人都能获得金融服务。这是我们的出发点,这是我们的梦想。”

事实上,中国有大量客户的资产在200万以下,所以很难获得高质量的财富管理服务。而这批客户中,80后、90后居多。如何才能让他们获得私人银行般的服务呢?只有靠互联网、大数据、AI这些先进科技。

不过,科技本身不等于客户价值。对这些客户来说,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呢?何俊把它总结为多、快、灵三个字。

首先是多,资产大类要齐全,并且足够丰富,有银行、基金、保险等标准化资产,也要有一些消费金融等非标资产,以及一些海外资产。要能高效购买这些丰富的资产,必须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

其次是快。以前投标金融资产,可能三五天之后才能起息,甚至买不到;到期之后,也要三五天才能到账。而铜板街今天是7×24小时服务,365天都可以快速起息,到账回款快,周末、节假日也可以提现。

第三是灵,就是说,非常了解客户的需求,而不仅仅是测一下风险等级是保守还是激进,还要用AI的方式去判断客户什么时候要用钱,每个月哪天还房贷,预期收益范围,风险等级,资产偏好等等,分析之后,给客户千人千面、个性化的投资建议,使客户一笔资金可以同时投标几百个甚至上千个资产,尽可能地分散风险,并满足其流动性需求,同时对投资者进行教育。

互联网金融跟电子商务是一个level

曾在阿里巴巴、支付宝历练了数年的何俊对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十分看好。他认为,互联网金融跟电子商务是一个level(水准)。传统金融跟过去的经济格局是互相支撑的关系,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时代,互联网金融或者金融科技更应该去赋能传统产业,去帮助它们互联网化、电子商务化,变成现代经济、新经济。简言之,用金融科技来赋能新经济,用新金融之水去灌溉实体经济之田。

当然,金融科技也在推动传统金融服务进步。比尔·盖茨早在1990年代就说过,“未来仍然需要银行业(banking),却未必需要银行(banks)。”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互联网化、科技化,客户对金融服务的价值主张发生了很大变化,“银行业”(banking)的确会、也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这也意味着,传统金融机构可能会与铜板街这样的金融科技企业合作。

“我是个路由器,我可以提供第一流的服务。”何俊这样描绘金融科技企业的角色。

据介绍,铜板街最近成立了新的事业部,专门为金融机构服务。首先,帮它们对接小微资产。过去六年,铜板街服务了2000多亿C端资金,都安全退出了,有足够的底气说帮助金融机构对接小微资产,帮它们管理资金。目前,铜板街平台有汽车金融、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农村金融等等各种小微资产。其次,提供AI风控服务。第三,小微借款服务极度非标化,但铜板街的支付结算系统很好地应对了数百万客户的多样化需求以及各个业务场景的需要,因此也有能力为金融机构提供类似的服务。第四,输出AI投顾和智能营销服务,帮助它们更好地获客。最后,“希望未来的金融机构,可以跟我们这类公司互相扶持、共同进步”,“不排除金融科技公司反过来找一些金融机构,甚至有一些股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