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铜板街等助杭州成金融科技体验全球第一

来源:北国网
2018-11-16 16:59:03
         2018年11月14日下午,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铜板街在首届Money20/20中国大会现场共同发布《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七大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北京力压旧金山、纽约、伦敦等传统金融中心城市位居榜首,上海、杭州、深圳分列第五、六、七。

蚂蚁金服、铜板街等助杭州成金融科技体验全球第一

各国都认识到金融科技正成为经济金融发展的全新驱动力,并作为发力的焦点之一。报告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由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合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剑桥大学新兴金融研究中心制作的。这是联合会联合浙大AIF司南研究室于今年6月在Money20/20欧洲峰会发布“2018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Global Fintech Hub Index,GFHI)后的又一力作。

蚂蚁金服、铜板街等助杭州成金融科技体验全球第一

贲圣林院长在首届Money20/20中国大会现场发布

蚂蚁金服、铜板街等助杭州成金融科技体验全球第一

报告从产业、体验、生态等维度纵览了全球七十余座城市,勾勒了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最新格局——“亚、美引领,欧洲稍缓”。在产业方面,北京第一,中美引领产业发展。拥有的优质企业数量方面,北京、杭州代表中国引领世界。北京有58家,而杭州有蚂蚁金服、铜板街、51信用卡等13家企业;在体验方面,中国大陆独占鳌头,杭州、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南京分列前六。杭州的金融科技使用者占比高达91.5%,超过六城平均占比83.5%;在生态方面,则是以纽约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城市领跑。

“体验摘取桂冠”的杭州“先发优势明显”,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发源地,拥有世界级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金服。其机遇是从长三角走向世界,成为国际金融科技中心。首先,作为长三角双核之一,区位优势明显;其次,政策支持力度居中国之首,如“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及“数字经济第一城”战略,以及大力打造的“一湾五镇多点”新金融空间支撑体系;第三,正经历“后峰会,前亚运”的国际化发展良机,世界互联网大会、Money20/20以及云栖大会等众多国际性大会将持续打开杭州的国际交流大门;第四,人才与研究资源不断聚集,2017年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位居中国城市之首。

蚂蚁金服、铜板街等助杭州成金融科技体验全球第一

韩国前总理韩升洙(右一),铜板街创始人、董事长何俊(中)等出席发布会

作为报告中的13家优质金融科技企业,铜板街自2012年9月创立以来即以投资者为中心,以金融科技业务为核心,不断创新,沉淀出了智能金融服务体系。该系统由AI风控系统、AI客户服务系统、AI投顾系统组成,为中等收入群体提供了具有多、快、灵特色的金融信息服务,受到了大众投资者的广泛青睐、认可和信赖。丰富、多样的优质资产,满足了客户的多样化需求;而较高的智能化程度则为客户提供了千人千面、个性化定制的精准匹配服务;而客户切身体会到的是稳健、智能分散基础上较高的资金使用效率。铜板街和其他优秀企业一道,为杭州的金融科技体验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蚂蚁金服、铜板街等助杭州成金融科技体验全球第一 

韩国前总理韩升洙、浙江互金联合会联合主席贲圣林院长(右一)莅临铜板街在首届Money20/20中国大会的展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