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帮荣获青少年品牌年度社会责任奖 以“AI+互联网”践行教育公益事业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16 16:58:54

11月1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的“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发布会在京举行。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启动仪式上,K12在线教育领军企业作业帮凭借在教育扶贫公益和青少年信息安全保护等领域的突出贡献,荣获“青少年品牌年度社会责任奖”,成为教育领域唯一一家获奖企业。

作业帮荣获青少年品牌年度社会责任奖 以“AI+互联网”践行教育公益事业

11月16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的“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发布会在京举行

作业帮表示,获得这一殊荣是外界对作业帮过去四年积极践行教育公益事业的肯定,同时也是对作业帮未来工作的鞭策。作业帮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履行“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的企业使命,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以“AI+互联网”不断深耕教育公益事业。

作业帮荣获青少年品牌年度社会责任奖 以“AI+互联网”践行教育公益事业

作业帮副总裁苏静(图片左起第三位)代表作业帮领取“青少年品牌年度社会责任奖”

今年以来,作业帮在教育公益领域动作不断。

11月初,作业帮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为契机,以受邀参会企业身份,在大会期间正式发起“千帆公益计划”,号召各界一起促进扶贫公益事业的发展。作为“千帆公益计划”的一部分,作业帮宣布,将于近期推出“作业帮诵读计划”,为贫困和边远地区学生免费提供诵读课程;将继续携手清华大学推进“梦想学校”公益行活动,为贫困和边远地区学校赠送包括智能手机、电话卡、数据流量等在内的教学设备;将继续推进支教活动,扩大支教区域;将携手全国妇联家庭教育学会开展“家长学校计划”,向家长普及现代科学教育理念;将结合《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在贫困地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今年9月,作业帮正式发布国内首个青少年信息安全防护平台——“寸功”。“寸功”平台依托作业帮领先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通过“AI赋能信息审核”、“全量数据监测和预警”、“数据分析适当干预”、“综合防护”这四大功能,全面防护青少年信息安全,在不良信息的源头建立起网络“防火墙”的同时,构建完整的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帮青少年抵御不良信息,免受其侵扰和影响。“寸功”平台上线后,受到各界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寸功”平台已发现、筛查并拦截约600万不良信息,极大地改善了青少年的上网环境。

事实上,作业帮已在教育公益领域深耕多年。从创立之初,作业帮就以“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为使命,利用AI和互联网技术,将优质教育资源向三四线城市和边远地区投放,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全国首创的“AI+大数据精准教育扶贫”创新模式。作业帮还以多年积累的海量大数据为根基,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实现了针对不同学生行为偏好和学习能力的建模,借助技术的力量洞察贫困和边远地区学生的学力和学业差异,从而为这些地区的同学提供差异化教育服务,更加精准和高效地满足当地学生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同时富有针对性地提升当地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为了让教育公益活动更具效率,作业帮与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合作,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并与北京师范大学达成“互联网+教育大数据研究”战略合作,希望通过提高数据精度、放大数据效能,实现对教育资源稀缺的地区的精准帮扶。

过去四年,作业帮还围绕公益扶贫,与政府、高校和企业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例如,2014年,作业帮与权威教育机构共同发起“蒲公英计划”,在全国十余个省区建立了信息化试点教学,为新疆、西藏、青海、贵州、甘肃等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偏远地区提供了最新学习工具;2015年到2017年连续三年,携手清华大学校团委发起“梦想学校”公益行活动;2017年,联合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旗下女童保护专项基金,推出“女童保护”公益直播课;今年,作业帮还与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全国妇联家庭教育学会达成战略合作,联合开展面向青少年的信息安全宣传、德育教育、家庭教育。

此外,作业帮还充分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积极向广大青少年推行公益理念,鼓励青少年亲身参与。2016年,作业帮与多家公益组织合作,上线“帮帮公益”平台,帮助用户把在作业帮APP中获得的“帮帮币”兑换成书包、文具、书籍等,捐献给贫困和边远地区的孩子。截至目前,用户捐赠的帮帮币已超过800万枚,相当于捐献了超过5000本书籍,或超过20000支钢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