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为民营企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作者:金振娅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8-11-16 09:13:00

记者从中国工程院获悉,该院院长李晓红15日在深圳举办的“2018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工程院将助力民营企业冲破技术瓶颈,提供科技支撑。

当前,民营企业在核心关键技术领域遇到的“卡脖子”问题依然突出。李晓红强调,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高端科技智库,将面向经济主战场,做好民营企业的“智囊团”,做实院士工作站,结合各地产业能力空间布局,以地方战略院为依托,打造一批以民营企业为载体的区域创新高地,还会开展民企院士行,调研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同时将加强技术路线图的顶层设计,组织启动一批面向短板技术和前沿技术的专项研究,下大力气攻克一批具有前瞻性、颠覆性的技术。

李晓红表示,中国工程院还将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功能及院士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研究优势,助力民营企业翻越“三座山”。具体来说,一是通过突破技术瓶颈、优化研发体系融化“市场的冰山”;二是通过补齐技术短板、推进产业升级跨越“转型的火山”;三是通过科技创新的筑巢,引来金融服务的金凤,助力民营企业翻越“融资的高山”。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将积极吸纳长期奋斗在民企科研一线、符合条件、德才兼备的英才进入院士队伍。只要符合遴选条件,中国工程院对民企科技人员永远不设“玻璃门”。

李晓红指出,众多活跃在民企创新一线的科研工作者以“匠心”和报国情怀支撑着中国“智”造,他们是工程科技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高端智库,将积极协助广大民营科技企业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发现并凝聚民企中的优秀人才参与工程院的战略咨询,激发创新活力。(记者 金振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