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合作项目签约金额逾23亿元

作者:林洁琪 来源:中新网
2018-11-16 11:32:36

中新网南宁11月16日电(林洁琪)15日,2018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在广西南宁举行。论坛期间,中国-东盟共有10个矿业合作项目达成,签约总金额23.4亿元。

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矿业盛会,有力推动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矿业投资、技术推广、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在项目推介会环节,各方代表分别就柬埔寨大理石矿、蒙古国焦煤、尼日尔铀矿、老挝铜矿及广西、贵州、四川、新疆等国内省区众多矿种进行了推介。老挝、柬埔寨还专门举行了国家矿业专场推介会,均吸引了大批国内外矿业界人士前来寻觅商机。

谈起参与此次矿业合作论坛的初衷,老挝能源矿产部部长坎玛尼·因提拉表示,老挝的经济发展离不开矿业的支持,我们有锡、铜、银等丰厚的矿藏资源,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和平台,进一步夯实未来中国和东盟的矿业合作,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让双方矿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亦表示,希望各方以“一带一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矿业投资与加工贸易的合作,共享中国与东盟国家基础地质信息、矿产开发、矿业投资、矿业权交易服务、矿业投资项目合作及需求服务等信息,推动中国—东盟矿业合作深入发展。

推介会后,中国—东盟共有10个矿业合作项目签约,包括中国-东盟矿业信息服务平台与东盟矿业协会联合会、马来西亚矿业协会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印度尼西亚达亚公司与广西南宁金桂矿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印尼北苏检威西马那多金矿合作协议;中铝广西国盛稀土开发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AK铁矿有限公司签订马来西亚稀土矿资源开发及销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

据悉,本届论坛围绕矿业绿色发展政策与实践、绿色矿山企业发展、矿业项目与技术合作、重要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地学合作机制等议题进行探讨交流,同时组织矿业新技术、矿山机械、珠宝玉石展览,参会人数约1600人、参展商约4000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