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掉信审员 人工智能机器人“百小融”再添新绝活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15 14:59:39

人工智能浪潮袭来,越来越多的岗位正在被AI所取代。金融业在人工智能浪潮的冲击下自然难以幸免。信审员,这个曾经无比风光的职业在大数据风控时代正在逐渐成为历史。

干掉信审员 人工智能机器人“百小融”再添新绝活

与电催类似,大部分信审人员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通过电话审核,行话叫“电核”。通常,电核分5项步骤。第一核实客户信息,第二核实使用的产品,第三问询客户还款方式,第四还款能力的评估,第五提醒客户按时还款。一通电话下来,最少也要5分钟。一个信审员没日没夜的拼命干,核一天不过审核50单,业务高峰期可以接近百单,但这已经是极限。

在人工智能的赋能下,电核方式正在从劳动密集转为技术驱动,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越来越标准化。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应用平台百融金服旗下的人工智能金融实验室推出了一款具备电核功能的机器人“百小融”。

电核机器人由数据和科技进行驱动,彻底解决了人工审批主观性、效率低等弊端,大幅提高了审核的准确性。显而易见的,电核机器人的审核效率也远远超过了人工。百融金服人工智能金融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一路电核机器人一天可以外呼上千个电话,不会疲倦,也不受客户的情绪影响。百融金服的电核机器人采用目前先进的语音识别(ASR)、语义理解、语音合成(TTS)技术,并结合了百融金服庞大的知识图谱,能够更准确地理解了用户的意图。

随着消费金融市场竞争的日趋白热化,在急速冲量的过程中,信审员成为最“低等而廉价”的劳动力,每天看资料,打电话,电核几乎变成了纯体力劳动,毫无技术含量。随着大数据、黑名单、信用评分等先进技术和产品出现,让不少业内的公司开始裁减信审人员。

未来,当人工智能足够强大,信审人员是否将完全被历史淘汰?有行业专家认为,留给信审员的时间,不过5―10年。所谓人力,应该只会用在对风控系统的建立、监督、维护上,所有的决策,都将“智能化”。

今年8月,百融金服重磅发布智能催收机器人百小融。该产品是在百融人工智能金融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美国圣母大学终身教授李俊博士的带领下研发,具有流程合理、话术配置灵活等特点,成本低、效率高、用户体验好,回款率可达到人工催收的90%。

目前,百融金服已经支持信贷全场景智能机器人解决方案,在信贷各环节提供标准、智能、高效的机器人服务功能,为金融机构降低人力成本、提高服务一致性标准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