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张“电子离婚证”惹争议,一键离婚?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15 12:55:32

11月12日,江西政务在支付宝里上线了“电子离婚证”业务。离婚证是否可以上网办理,引发网络大讨论。

不少网友脑补:那是不是以后夫妻两吵架,拿起手机就可以马上离婚了?

不过,支付宝来辟谣了:必须要有实体证才能领取电子版离婚证。

对此,江西民政厅回应:电子结婚证、电子离婚证仅作为凭证方便民众办理业务,并不能在线结婚、离婚。

其实,电子结婚证、离婚证只是一项电子凭证,民众在线下办理好结婚、离婚手续后,会自动在支付宝上关联电子证。电子离婚证除了能证明婚姻存续关系外,还能在购房、贷款、房屋拆迁、房产过户、财产公证等处使用。在办理电子证件后,直接出示电子证件,就不必再带纸质版证件了。除了此次江西省政府推出的“赣服通”便民服务外,支付宝上还能办理包括江苏、福建、安徽、浙江、四川、江西,海口、广州、武汉的6省3市推出电子证件服务。其中部分技术支持就来自于e签宝。

2015年7月,支付宝推出“开具电子资产证明”服务,该服务支持收支明细、余额宝、招财宝等支付宝相关平台所有的资产证明开具。在相关服务涉及范围,用户可以拿着加盖支付宝电子公章的资本证明去办理签证等需要资产证明的手续。在这个过程中,这个红戳的技术支持者就是e签宝。同年,e签宝成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指定电子签名服务商,助推数字化政务。

如今,高校毕业生“三方协议”和“报到证”的办理,依赖的是市人才服务局的电子印章;出租车司机上岗证办理,凭借的是运管部门推出的电子证照;市民的户口迁移,运用的则是政府各职能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同时方便调取的电子证明。四年多的应用,e签宝的技术支持,助力政务平台数字化转型,实现了线上提交、审批、流转、发证等一条龙服务,为用户和政府服务之间架起了一座信任的桥梁。

推进政务的数字化变革,提高办事的效率。从电子签名到文档归档管理,包括存证保全到司法出证,e签宝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电子签名全生态服务。截至2018年7月,e签宝服务超过150万家企业,个人用户突破1.2亿,累积签章量超过42亿次。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腿,电子证明与e签宝凭借移动端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