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赚了197个亿,腾讯投资梦想了吗?

来源:北国网
2018-11-15 12:55:32

如果问,通过投资不断延伸的腾讯,边界在哪里?或许连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也说不出个具体。腾讯投资的目标放眼全球,在美国、欧洲、东南亚、印度等都在加强布局。

你可能会遇到腾讯在荷兰用AI种菜;也可能在贫瘠的非洲,发现腾讯投资的大数据项目,已经进入了埃塞俄比亚。

11月14日,腾讯Q3财报出炉,腾讯第三季度总收入为805.95亿元,同比增长 24%。按非通用会计准则,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97.10 亿元,同比增长15%。

其中,受益于投资相关项目产生的其他收益净额较去年同期增加,腾讯权益持有人应佔盈利同比增长 30%。公开资料显示,今年来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同期,目前同时进行的投资项目更高达30个。当外界将腾讯投资等同于投行的财技,批评腾讯没有梦想时,腾讯投资要讲述的却是更大的梦想。

腾讯投资的“变”与“不变”

今年来腾讯股价大幅波动,10月,就网传出腾讯下半年将收紧投资战略,不再买买买。但腾讯官方立马辟谣:今年的投资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同期,正在进行的项目就超过30个。

11月,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湛炜标阐述了腾讯投资的“变”与“不变”。

变,是指在腾讯战略调整转身To B后,将进一步加大对产业互联网的投资布局。

未来,腾讯会更注重对产业互联网关键节点的布局:包括智慧零售,优质教育,企业金融,汽车服务,传统产业的信息化等。

Q3赚了197个亿,腾讯投资梦想了吗? 

不变,则是坚守投资理念,投资始终与腾讯整体开放平台生态战略保持高度协同,支持优秀创业者,着重长期价值的投资。

截至目前,腾讯投资数量超过600家,投资规模超过千亿元,涉及社交、数字内容、O2O、智慧零售、金融科技及其他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包括100余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腾讯的投资 目标放眼全球

如果仔细梳理,你会发现腾讯投资的600多个项目,已经遍布全球。

腾讯的投资理念不变。其中之一就是目标放眼全球。湛炜标介绍,互联网已是全球性的竞争,除了重点在中国投资,腾讯的投资进入了美国、欧洲、东南亚、印度、大洋洲等,继续加大对海外核心赛道优秀公司的布局。

这其中既有前沿技术的投资,也有适合当地国情的模式创新。

你可能会遇到腾讯在荷兰投资的AI种菜项目;也可能在贫瘠的非洲,发现腾讯投资的大数据项目,已经进入了埃塞俄比亚。如果你在东南亚网购,你会下载腾讯投资的跨境移动电商应用Shopee……

今年来腾讯股价大幅下调,唱空腾讯成风,《腾讯没有梦想》也成了网文爆款。在该文中,20岁的腾讯变得功利和短视,被批投行化,强项不再是产品和创新,而是投资财技。

但如果你知道腾讯的探索官网大为,你对此的认知可能完全不同。

这个美国人自2001年加入腾讯,被交付的重任就是坐镇硅谷,为腾讯物色优质的投资项目。在公开演讲和媒体采访中,不会开口谈钱。相反,他会用带着洋腔的中文告诉你:远大的商业投资应解决人类和地球所面临的发展问题。

他的聊天甚至有点不着边际:人类在水、能源、健康等诸多领域都面临挑战,怎样用科技解决?

这关腾讯什么事?

可是下一步,网大为抖出来的又让人意外:腾讯投资的AI项目Phytech正在荷兰种菜:通过AI和传感器技术,分析卫星数据、土壤肥力,可以节省20%的水,提高20%的生产率。他们还投资了一项研究,怎样在癌症肿块等病变出现前,就能发现身体里潜在的危险分子,把威胁消灭掉?

腾讯投资,超越商业层面的考虑,是更大的战略。

有媒体就梳理了2014年来,BAT三家在AI领域的投资,腾讯位居榜首。在国内,腾讯的AI+项目逐个亮相:用AI分析医学影像筛查癌症,用AI花3分钟诊断复杂的帕金森疾病,用AI还能帮医生降低脑卒中的漏诊和误诊。

投资=财技?腾讯也投不赚钱的项目

如果梳理腾讯这么多年来的发展,投资一直在给腾讯提供向新领域扩张的机会和可能性。

从2010到2014,经历了四年的「3Q大战」后,腾讯确定了两个战略:大平台战略和投资并购战略。核心正是开放。

《财经》杂志副主编宋玮就直言,腾讯是「3Q大战」后最大的赢家。正是在腾讯快速、坚定的开放之下,百度、腾讯也相继开放。他们不断拓宽自己的帝国边界,试图去渗透电商、社交、搜索、娱乐、视频、医疗等各个行业,这是巨头的全业务时代。

Q3赚了197个亿,腾讯投资梦想了吗?

事实的确如此。通过对Riot Games、动视暴雪、Supercell、蓝洞等众多游戏公司的投资并购,腾讯成为了中国乃至全球游戏行业的巨头,甚至主导着目前中国电竞产业的格局;凭借对阅文集团的控股,腾讯实现了对中国网络文学市场的垄断。除却文娱领域,腾讯通过一系列投资在医疗、电商、汽车、房产等领域都进行着布局,从而开拓新的用户。

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就介绍,即使有些项目不能产生短期利润和估值上升,能给腾讯业务提供业务的护城河、间接地产生价值,腾讯也会投。比如腾讯投资的很多互联网基础服务公司。

“我们不会把自己限定在某一个边界里,只为腾讯当下的某个战略、某个业务服务。这不是我们运作的方式。我们也不是一个只顾挣钱、只看财务回报的团队。”李朝晖表示,在战略价值和财务价值之间,腾讯努力地寻找平衡,两者都会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