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考试答案泄露?猎网平台揭开“内部人士”真面目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15 12:55:32

本月底即将迎来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许多考生正在紧张地复习备考,而另一场重量级的考试——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也在前不久刚刚结束。年底考试季来临,许多不法分子则从中嗅到了“商机”,企图通过各种“卖答案”、“泄露真题”等幌子牟取非法利益。

近日,全国首个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接到举报,有诈骗分子假称教育机构内部人员,以提供税务考试试题答案为由对考生实施诈骗。对此,猎网平台提醒:不要相信网上所谓的“真题”、“答案”,更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进行转账。

网上寻求税考答案却遭“内部人士”诈骗

浙江的徐女士是今年税务考试大军中的一员,因为缺乏对自己能够通过考试的信心,于是她想通过其他途径“碰碰运气”。经过网络搜索,徐女士在网上联系到了一个自称有内部答案的教育机构人员。对方在了解了徐女士的需求后,告诉她有今年的税考答案,且命中率可达80%。经过一番沟通,徐女士最终决定购买其中三门考试的答案。

徐女士在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号转账支付了1920元后,对方给了她一个“工作人员”的QQ。徐女士添加其为好友后,该“工作人员”发来了三个“答案”压缩包,其中两个竟然需要密码才能打开。徐女士在询问密码过程中,又应对方要求,转账了960元的“尾款”。然而,在徐女士检查考试答案时,却发现所谓的“真题答案”和去年的模拟题一模一样。当她想询问这位“内部人士”时,却再也无法取得联系,这才意识到自己遭到了诈骗。

国家级考试答案泄露?猎网平台揭开“内部人士”真面目

  如何避开“考试骗局”猎网平台为你支招

在接到徐女士的举报后,360安全专家针对此类案件作出了分析:考试季来临,个别考生为了通过考试常会有一些想要作弊的侥幸心理,诈骗分子正是利用了这一心理,冒充教育机构人员,在网络上发布“真题资源”、“考试答案”等消息,再以各种“定金”、“尾款”、“解密费用”等名目,一步步诱导考生上当受骗。

在此,360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用户:

1.参加任何考试,一定要诚信,不要试图寻求“灰色渠道”的帮助;

2.切勿相信任何自称内部人员、有考试答案的陌生人;

3.凡涉及财产交易,要提高警惕性,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

4.一旦发现自己被骗,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报警,并到猎网平台(110.360.cn)进行举报;

国家级考试答案泄露?猎网平台揭开“内部人士”真面目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5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