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贷服务普惠金融两周年 技术驱动风控成最大亮点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15 12:54:42

每一个平凡人都有不平凡的梦想,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两年来,及贷服务千万用户,助力每一个平凡梦想的实现。11月14日,上线两周年之际,及贷携手用户特别推出“生活坚硬,而我坚强”系列人物故事海报,致敬每一位平凡岗位的奋斗者。

在主题海报中,来自山东东宁的小伙子小付令人印象深刻,创业路上困难重重,他是如何获得那笔为梦想打拼的资金呢?

2013年,小付办起了小作坊,专营生产鱼池过滤系统配件。凭借着良好的口碑和服务态度,作坊迅速发展,生意蒸蒸日上。经营5年多,小付积累了不少客户资源,基本上不愁订单来源。

及贷服务普惠金融两周年 技术驱动风控成最大亮点

  及贷两周年系列海报

然而,2018年3月,小付遇到了一个大难题——一位老客户帮忙介绍了一笔新生意,这本是一个良好机缘,但由于新客户有特殊需求,小付目前的过滤装置无法满足,需要添置新的材料。而此前尚有一大笔货款未结清的小付根本没有多余的资金进行设备升级,着急的他向银行申请贷款,但因为申请门槛高、审批周期长、手续繁琐等原因,小付最终没能获得资金支持。

发愁之际,小付偶然发现了及贷,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APP上注册并申请了2万元借款用于周转。由于个人资质良好,小付很快获得授信与额度。拿到款项后,小付立马购置新材料,按时完成客户要求,履行对客户的承诺,从而获得新客户的信任。

小付说,如果没有及贷的及时到款,他可能已经丢了一笔生意,还将会辜负老客户多年的信任。

及贷服务普惠金融两周年 技术驱动风控成最大亮点

  及贷两周年系列海报

小付,是及贷两千万用户中的一员,也是千万劳动者、创业者的缩影。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拼搏、踏实、努力的宝贵精神,他们用智慧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由于缺乏足够的信用记录及足够的资产抵押,这一部分人群被排除在传统金融信贷服务体系之外。

当前,由于我国征信体系尚不健全,许多白领、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人群由于没有征信记录或资产抵押,而被传统金融机构拒之门外。普惠人群借贷市场需求爆发,亟待更多金融机构提供“可参与、可获得、可负担、可满足”的金融服务。

而如今像及贷这样的借贷服务产品不断涌现,凭借简单快捷、纯线上操作的优势,帮助众多个体及小微企业解决短期消费、经营资金需求。这放在前几年,几乎不可能存在。

及贷服务普惠金融两周年 技术驱动风控成最大亮点

  及贷两周年系列海报

及贷如何为用户提供服务?这其中离不开大数据对信用数据维度的丰富化以及技术、大数据风控体系的加持。

当前,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改变和重构普惠金融服务,以数据化为核心的风险管理机制成为关键因素——不仅帮助缺乏征信记录的普惠人群构建“信用数据名片”,同时还通过衡量个人信用资质以及风险来评估所在小微企业、经营个体的风险,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信贷服务。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特定行业经营主体背后都是由具备一定信用的个人推动,个人的信用维度数据更有参考意义,对于快速获得资金支持、降低融资的时间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及贷的业务和风控流程包含三个方面:

信息收集,进行风险画像。在借款需求的发起阶段,及贷收集借款人的信息数据,并从收入水平、消费水平、社交画像、金融行为、资产水平等维度对借款人进行用户风险画像。

加强反欺诈,综合评估风险。平台的风控决策引擎利用画像信息、反欺诈技术,对借款人的还款意愿、还款能力、以及还款能力的稳定性作出充分全面的评估,严格筛选优质借款人。

持续监测,适时激励与介入。在贷中环节,及贷持续监控借款人的还款表现和行为,对于良好的信用表现,通过提额、降息的方式加以鼓励回馈,从而形成与借款人间长期的良好互动。在实际的借贷过程中,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信用表现良好,并且复借率较高,不断为生产经营注入活水。

及贷服务普惠金融两周年 技术驱动风控成最大亮点

  及贷两周年系列海报

事实上,除了像小付这样的创业者,淘宝店主、微商、个体工商户、海外代购者、初入职场的白领蓝领等,都是及贷用户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80后、90后的他们正在逐渐成为家庭顶梁柱、职场主力军,而通过及贷,他们无论是在改善生活、经营周转,还是在创业理想方面都得到了及时的资金支持。

截至目前,及贷已走过了700多天,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200万,数百万自力更生的创业者因为及贷及时的资金支持,使得创业梦想得以延续、生意周转更加顺利、生活更加充满希望。

业内人士表示,及贷作为小额借贷的典型代表,其线上化、移动化、技术驱动的模式,更加凸显数据信息对信用的评估作用,为借贷服务风控环节提供全流程支撑,从而降低风险,实现借贷过程的良性循环,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便捷安全的普惠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