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CEO唐宁: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去立陶宛这类新兴市场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8-11-08 11:52:00

立陶宛可以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打通欧盟的大门

坐落于波罗的海东岸的立陶宛,兼具东欧的沉稳与北欧的风情。少为人知的是,这个人口不足300万的欧洲小国,聚集了大批的金融科技企业。近年来,立陶宛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Fintech,通过系列优惠的政策和友善的监管举措,为金融科技发展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也深深吸引着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目光。11月6日,进博会第二日。中国-立陶宛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立陶宛金融科技合作峰会在上海拉开帷幕。立陶宛共和国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立陶宛银行(央行)董事会成员马里尤斯·朱尔吉拉斯、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郭永乐、中国银行前副行长张艳玲等出席并致辞,宜信创始人兼CEO唐宁受邀分享了自己在金融科技领域的经验。

宜信CEO唐宁: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去立陶宛这类新兴市场大有可为

立陶宛银行(央行)董事会成员马里尤斯·朱尔吉拉斯表示,立陶宛希望与中国就监管方面互联互通,相互合作。2013年,立陶宛银行与中国证监会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今年,立陶宛推出了监管沙盒计划,进一步推动金融基础设施的建立。

他表示,立陶宛作为“16+1”的重要成员,欧盟2020战略成员国,真诚希望与中国紧密合作,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立陶宛可以作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打通欧盟的大门。”他说。

宜信CEO唐宁: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去立陶宛这类新兴市场大有可为

宜信创始人兼CEO唐宁用了三个关键词来概括对立陶宛金融科技生态的印象:国际化、金融科技、投资。唐宁表示,立陶宛在国际化方面做得很出色。“立陶宛的金融科技企业与它们的中国同行不同,因为没有巨大的国内市场,绝大多数企业在创立之日就有区域化、国际化发展的规划。它们在国际化方面的有益实践和优秀经验,非常值得中国金融科技业者学习。”

其次是金融科技。“无论是中国也好,美国也好,立陶宛也好,大家都在积极地推动金融科技,当然支付是比较先行的、发展得较快细分领域,其它包括保险科技、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监管科技、区块链应用等等金融科技的方方面面都是非常有前景的,立陶宛也非常希望能够在这个领域有所作为,这个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感受。”

第三个特别重要的关键词就是“投资”。“如果说我们与立陶宛具体有哪些合作点,首先如果立陶宛有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我们的金融科技投资基金可以投它,就像我们在美国,成为最活跃的金融科技投资人之一,在英国,我们投了第一家上市的网贷公司,它没上市的时候我们投的。我们希望能够与当地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通过资本的纽带合作。”

另外,当地优秀的科技创新基金,无论是投资金融科技的也好,还是投其它领域的科技创新的也好,我们的母基金都希望能够投资于它。通过投资当地的优秀科创基金,我们可以帮助它去夯实一个科技创新的生态圈。

唐宁表示,除了投资领域外,中国金融科技企业还可以将财富管理、保险科技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嫁接到立陶宛这个相对新兴的金融科技市场。

科创板即将推出,国家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增强。在投资领域,如何利用母基金更高效地投资科创企业?“从培养科技创新的生态体系来讲,有出口是非常重要的,有耐心的钱也是非常重要的。科技创新有什么特点?科技创新的特点就是跟传统经济不一样,它的周期会比较长,它的现金流不那么确定,它的失败率就会更高,它的资产就会更无形,这些全都需要一个全新的金融体系、全新的生态圈去支撑。通过这种母基金的投资、母基金对接长期的钱、耐心的钱、可以提供增值服务的钱,能够让这个生态圈变得非常合适地跟硅谷、跟以色列的生态圈,能够接轨。”唐宁说道。

未来的金融科技哪些细分领域发展空间较大?唐宁认为,支付和网贷这两个细分领域发展得相对比较快、比较早。但是其它细分领域,包括保险科技、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包括监管科技、区块链技术应用等领域也在较好、较快地发展,但是它们可能处于五年前、十年前的支付、网贷的发展阶段。

对于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如何平衡潜藏的风险和机遇?唐宁认为,金融科技的成功是一双翅膀,一只是金融能力、风控能力、对风险的敬畏之心、合规监管的底线;另一只翅膀是科技能力,必须对前沿技术极度的敏感,善于利用科技做过去金融做不到的事情。金融科技是这两个能力的结合,是两类人的结合,金融人才和科技人才的结合,一定要有这种跨界创新、整合创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