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宝支付CEO唐彬:拥抱监管是金融科技重要的组成部分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8-11-08 11:30:40

2018年8月伊始,成立于2003年的国内领先第三方支付企业易宝支付迎来15周年庆。国内第三方支付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98年首信易支付的成立,但是由于寥寥无几的交易流水和信息系统运营的低效,第三方支付并没有发展空间。一直到2003年,得益于互联网电商的发展,包括易宝支付、支付宝在内的一批支付机构成立,其中易宝支付以服务2B市场的行业支付,走出了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创新道路。

易宝支付CEO唐彬:拥抱监管是金融科技重要的组成部分

近几年伴随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助推,我国支付行业突飞猛进,它在极大提高用户支付便捷度的同时也提升了我国支付市场的服务水平。如一个硬币的两面,支付行业繁荣的背后也催生了一些违规现象,目前支付行业正经历强监管的考验,在强监管态势延续的背景下,支付行业将迎来哪些实质性的变化?未来走向如何?第三方支付机构又该如何发展?

针对金融行业面对的问题,在2018年1月9日野马财经联合独角金融主办的“2018金融科技竞争力高峰论坛”上,易宝支付创始人、CEO唐彬分享了他的看法。

在演讲中,唐彬指出,2017年金融科技发展迅猛,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概念逐渐落地,结合场景改变了人们生活,但不可否认,2017年对整个金融科技行业也是极具挑战的一年——监管趋严、市场环境变幻难测,金融科技行业正式进入“寒冬”,如何在寒冬中生存下去,以及在寒冬过后的春天重新领航,不仅是本次论坛的主题,也是他和许多企业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易宝支付作为第一批获得央行颁发支付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一直坚持做金融科技发展的先驱者。唐彬认为,以易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行业,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中的中国旗帜,最重要的是从第三方支付角度重新解读了支付的含义,即支付从简单的金融搬运,逐渐成为交易的核心环节,具备信息对称、个性化的特点,为规避风险提供数据支撑,让人与人的沟通更加透明便捷。

在演讲的最后,唐彬提到,拥抱监管是金融科技里面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频繁出台的监管政策,从长期来看,是对金融科技产业的一种良性维护,金融科技企业应在冬天做好技术的储存,升级自身的内涵,打好地下的根基,春天到来之时才能取得突破,更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易宝支付提供的是在线支付网关的服务,接入易宝支付的商家都经过了人工严格审核,整个交易过程不需要担保,为客户提供更优质安全的服务。

2018年,对支付行业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最后,借用易宝支付创始人、CEO唐彬一句话:“在冬天的时候把根扎深,在春天来的时候,就能笑拥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