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构筑保税区“智慧”工地

作者:战旗 贾磊 来源:滨海时报
2018-11-08 09:30:00

10月23日,天津市首届建设工程BIM、智慧建造成果推广应用交流会在保税区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召开。现场专业技术人员通过BIM物联网移动通讯等即时通讯手段,把所有施工信息归纳在一个大数据中心,实现环保透明、数据透明、行为透明,也实现了工程资料共享、人员共享、智慧共享、工具共享、材料共享。

据了解,该技术同时也应用在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一期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专业技术人员刘彦君正在通过BIM建模软件进行模拟施工,将机电与土建模型链接到一起,检查土建预留预埋情况,防止施工过程中的二次拆改,节约成本。通过模型提取混凝土的用量,将信息反馈给现场,从而控制混凝土用量,节约材料成本。运用BIM、物联网、云计算、移动通讯、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以“云+端”模式实现建筑施工全过程的数据自动采集、智能分析、智能预警。通过实时采集汇总工地源源不断的真实数据,智慧建造系统对采集到的大数据进行提炼,指导现场施工作业、辅助质量安全管理、进行劳务实名管控,用数据支撑整个管理过程,打造现代项目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