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科创板将为新经济注入暖流

作者:张小洁 穆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11-07 01:00:00

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成为网民关注的焦点。网民认为,科创板将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横向建设的重要一环,符合迎接新经济和战略转型主基调,为一些尚未盈利但市值规模较大的潜在的新经济企业创造孵化环境。同时,试点注册制是促进我国资本市场更加健全开放的进一步实质性措施。

在网民看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科创板的设立彰显政府加快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决心,将为新经济的发展和新产业的培育注入暖流。网民“朱俊春”表示,科创板政策有助于新经济产业龙头的形成,加速企业的优胜劣汰。

网民“潘向东”认为,不同于其他几个板块,科创板主要针对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符合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及具有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和初创型企业。科创板可以成为我国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新技术等新经济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场所。

不少网民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将给中国资本市场生态带来巨大影响。网民“李大霄”表示,上交所科创板筹划已久,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持创新创业的重要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将率先试点注册制。“现在是一个很合适的时机。”网民“李迅雷”认为,现在推行注册制,符合进一步改革开放的承诺。另外,目前市场的估值中枢处于历史低位,注册制推出对市场的冲击相对较小,“注册制迟早都要推,晚来不如早来”。

“注册制的推进也意味着更多概念炒作公司估值将向下回归,科技龙头、明日之星则将受到市场资金更多追捧,从而形成有上有下、有进有出的资本市场新气象。”网民“朱俊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