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共研D6飞机将亮相珠海航展 2020年或在川投产

作者:徐杨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05 21:20:00

中捷共研D6飞机将亮相珠海航展 2020年或在川投产

  D6飞机的3D模型。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11月5日电 (记者 徐杨祎)记者5日从捷克通用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捷克、中国两国专家共同研发的单发涡桨D6飞机将亮相11月6日至9日在广东珠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据悉,D6飞机项目总投资额达约1亿欧元,是捷克与中国双边合作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也是两国“一带一路”合作框架的重点项目之一。D6飞机为9座单发涡桨飞机,由捷克与四川的专家共同实施研发、设计、认证、生产和销售。项目预计20年分6期完成,首批飞机将于2020年在四川省自贡投入生产,随后将向全球市场进行销售。D6项目不仅是中捷双方研发能力的新动力,也将为两国在通航航空领域搭建一个更高端的产业集群,项目各种阶段还会为双方带来新的合作机会和营收。

作为全球通用航空大国,捷克航空产业发展已有百年历史,数百款捷克造的飞机仍在世界各地飞行。世界航空界都非常关注捷克在航空领域的动向,特别是在新型飞机制造产业上。2010年起捷克航企开始来华参与中国航展。根据统计数据,今年包括中捷航空工业协会、捷克通用飞机股份有限公司、FAIR飞行学校等捷克航企将会参与珠海中国国际航空航展。D6飞机的3D模型和机舱大小真实尺寸对比图也会出现在捷克展区。

截至目前,捷克与四川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合作已有3年历史。2016年,四川航空开通了布拉格至成都直飞航班,开启了中捷航空领域的合作序幕。与此同时,捷克第一所飞行学校FAIR开始为川航培训航线运输驾驶员;2017年,捷克与四川又在自贡设立了四川-捷克飞机研发中心,开始着手D6飞机研发和设计工作,预计2020年首架“四川造”D6飞机将在自贡下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