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品牌手机密集发布新品 自主创新显亮点

作者:周文林 来源:新华网
2018-11-05 18:48:12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近期国内手机市场的新品发布可以用“扎堆”来形容,小米、华为、一加、OPPO、联想等纷纷发布旗舰级新品。从产品和设计特点看,在当前全球手机市场面临较大挑战的形势下,国产品牌手机厂商的创新动机和力度更加强烈,希望借此进一步实现差异化并获得领先优势。

近期各厂商发布的旗舰型手机中,在相机镜头、芯片、机身材料等方面的提升或创新均有不少亮点,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或是滑盖全面屏的创新尝试。10月25日,小米旗舰手机MIX3正式发布。来自小米的信息显示,这是全球首款滑盖全面屏手机,屏占比达到93.4%,手机正面几乎只有屏幕。由于使用了钕铁硼永磁铁,滑盖寿命达到30万次。

无独有偶,荣耀在小米之后数日正式发布Magic2手机,同样使用了滑盖全面屏设计。11月1日,联想也发布了滑盖全面屏旗舰手机Z5 Pro。

如何实现手机屏幕利用率最大化,是当前各厂商寻求突破的重点。与时下流行的刘海屏设计相比,滑盖全面屏设计可以更好地实现上述目标。虽然其设计能否获得市场最终认可还需时间检验,但它凸显了国产品牌手机越来越重视立足自主创新夯实实力获得优势的发展思路。

这一思路,无疑也是为了更好地应对全球手机市场面临的挑战。根据国际研究机构IDC的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厂商共计出货3.552亿部智能手机,同比降低6%,这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四个季度出现同比下滑。

不过,面对行业压力,国内部分厂商的出货量逆势增长。根据IDC的数据,第三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前5名厂商中,华为和小米的出货量同比大幅增长,分别达到32.9%和21.2%,表现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手机今年的出货量在10月底突破了1亿台,提前两个月达成全年目标并迈入“亿级俱乐部”。“这是小米在技术创新、品质提升、国际化探索等方面持续努力的成果。”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说。

在手机制造成本难以继续降低以及消费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国产品牌手机一方面依靠创新获得差异化优势,另一方面不断开拓海外市场。

从数据看,目前小米手机已进入8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市场收入已占总收入的36.3%。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小米在印度市场的出货量连续5个季度居市场首位。荣耀目前在海外已进入70多个国家和地区,荣耀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进一步夯实已进入的海外市场。一加近日宣布,已与美国运营商T-Mobile达成合作,正式进入北美运营商合作体系。

有业内观点认为,当前最新的科技成果应用于手机产品的速度越来越快,例如人工智能正快速应用于手机,面部解锁等功能正快速普及。不论是推出新产品还是拓展海外市场,国产品牌手机立足的根本将越来越依赖于自身的创新能力。手机厂商真正拿得出“绝活”,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