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举行 搭建治理经验交流平台

作者:张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1-05 18:20:00

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举行 搭建治理经验交流平台

会议现场。张斌摄

中新网杭州11月5日电(张斌)5日,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来自33个国家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10多个联合国机构、国际非政府组织的70余名外国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及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代表共计28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

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举行 搭建治理经验交流平台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视频致辞。张斌 摄

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举行 搭建治理经验交流平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致辞。张斌 摄

第二届世界生态系统治理论坛举行 搭建治理经验交流平台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英格·安德森致辞。 张斌 摄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视频致辞中表示,《2018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指出,各国正在加强保护森林和陆地生态系统。展望未来,世界仍面临严峻挑战,“森林消失速度已经放缓,但其他陆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仍需加快行动。我们必须保护生物多样性、土地生产能力和生物基因资源,防止物种进一步消失。”

数据显示,目前,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消耗远大于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力。地球表面有植被覆盖的土地中,约五分之一表现出生产力持续下降的趋势。

“目前,虽然世界减贫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但世界生态系统也在不断退化。如果人类对生态系统的修复工作不加以重视,长期来看将会造成新的贫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英格·安德森说。

她表示,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意识到生态系统治理的重要性并展开行动,“中国政府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概念,这与我们当前的重点工作协调一致。”

“我们十分愿意与参会各方分享成果和经验,交流成功路径和模式,推动世界生态系统治理成果造福全人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说。

张建龙介绍,目前,中国人工林面积7000万公顷,稳居世界首位;沙化土地面积由二十世纪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1980平方公里,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许多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典型生态系统和重点物种得到有效保护,许多地方的生态状况逐步好转。

据悉,本届论坛将搭建治理经验交流平台,围绕生态资本和生态系统核算、城市与乡村生态系统治理、生态系统治理和社会参与三个议题开展讨论,与会代表将分享新的解决方案,达成共识并发起共同的行动倡议,最终形成《杭州宣言》。

此外,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还向论坛举办地——杭州市余杭区颁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履行《联合国森林文书》示范单位”牌子。据了解,杭州市已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3个,市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1平方米,实现多数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本届论坛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杭州市政府共同主办,论坛将持续至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