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召开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谋求布局产业互联网

作者:潘晔 来源:新华网
2018-11-02 15:44:38

新华社南京11月2日电(记者潘晔)“如果说,过去20年,互联网的重要进步集中在消费领域;那么未来20年,互联网的重要发展将来自于产业领域。”

11月1日,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南京召开。在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发表主题演讲提到,伴随着“互联网+”、“数字中国”持续推进,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大大加强。面对这种变化,腾讯调整了自己的组织架构,聚焦构建“两张网”: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

就在开幕前一天,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了《给合作伙伴的一封信》,向合作伙伴分享了关于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生态融合、社交与内容生态创新的思考,并提出了腾讯在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开放战略新目标。

在公开信中马化腾提出,腾讯每隔六七年就可能进行一次大的组织架构调整,以顺应外界变化带来的战略升级。他认为,6年前的体系架构已经不适用于今天的互联网环境,接下来腾讯将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做好“消费端”的智慧链接,促成“供应端”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不久前,腾讯完成了内部的架构调整,将七大事业群重组为六大事业群,在保留原有的技术工程事业群、微信事业群、互动娱乐事业群、企业发展事业群基础上,整合成立了两个新的事业群: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平台与内容事业群。

本届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是腾讯新一轮架构调整后的首次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开放、共生”。除了主论坛,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大会还设置了20个分论坛,微信、QQ、腾讯云、腾讯开放平台、腾讯企鹅号、腾讯应用宝、腾讯自动驾驶、腾讯微瓴互联、腾讯动漫等业务线集体登台,与合作伙伴分享腾讯在产业互联网以及消费互联网的详细计划,并与业界同仁展开探讨。

在1日举行的主论坛上,腾讯正式发布了针对年轻人的精品原创短视频平台——yoo视频,并在全面升级的企鹅号上发布了TOP计划,意在助力潜力创作者出品更多精品内容。

“腾讯就像一条河流,期望能够用互联网温润我们的生活。”汤道生在大会上表示,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互联网不只要提升衣食住行的交易效率,更要推动衣食住行的生产方式变革。“期待与合作伙伴携手共生,扎根消费互联网,迎接产业互联网。连接一个全新的智慧时代,也汇聚一条更宽广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