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乡一品“助黔西南扶贫 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1 11:43:09

中国日报网11月1日电 今年的2018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的现场,迎来了众多扶贫领域及商贸领域的专家,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蓝军就是其中之一。在今年的会议现场,记者就如何帮助黔西南做好扶贫工作等问题专访了蓝军。 

“一乡一品“助黔西南扶贫 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蓝军

 “一乡一品”助力黔西南脱贫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作为一个经济对接和开发的平台,在黔西南试验区脱贫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参与了多项工作。

蓝军介绍,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组织了大量专家到黔西南州调研了精准脱贫、搬迁扶贫、产业扶贫等热点问题,通过多个平台把黔西南州的产品推出去,每年还为黔西南州举行专场推介。

“我们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把黔西南的产品推介到了澳门,通过‘一乡一品’产业辅导,对黔西南州的三个县进行了长时间的辅导,梳理了三个县相应的产业,也通过品牌建设,把三个县的农特产品有效地推向市场,帮助他们找寻资金,找寻通道。”蓝军说。

蓝军所提到的“一乡一品”平台成立于2016年,当年先后在全国选了10个县市进行了“一乡一品”产业计划的试点,黔西南州就是10个试点之一。

“我们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基础工作,特别是中国‘一乡一品’的理论基础。“蓝军说,10个县市在“一乡一品“实践过程中,逐渐积累了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这个计划总结起来就是”6+3

6+3”中的6包括了6个举措。第一个举措是培训辅导,“全国有将近3000个县、有40000个乡镇,很多地方特色产品,由于长期以来追求产品数量而忽略了产品质量,为此我们第一个步骤就是对各个地区的企业、产品进行有效的辅导和培训”。

第二个举措是标准。蓝军介绍,国家质监总局目前已经批准,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是有资格发布团体标准的社会组织之一,其中中国“一乡一品”相关的产品标准和服务标准就授权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正式发布。

“一乡一品”产业扶贫计划第三步是认证。“未来会建设产品认证体系,严格按照产品和服务标准对进入到‘一乡一品’范畴的产品进行认证。“蓝军介绍,第四步是追溯,要形成“一乡一品”产业促进平台的追溯性。”目前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正在和国内顶尖的科技企业进行合作,要打造最完善的能够追溯到终端的‘一乡一品’体系。”蓝军说。

蓝军介绍,第五步是追溯之后的责任赔付体系建设,目前有很多的认证机构没有担责的行为,“一乡一品”在打造新兴的产品体系中,将会把赔付作为重要的手段,纳入到闭环里。

“我们正在和保险公司谈如何有效推出‘一乡一品’质量赔付,未来消费者购买到的‘一乡一品’产品,因为质量问题可以第一时间找‘一乡一品’中心来进行赔付。”蓝军说,为了搭配赔付,还会要求所有“一乡一品”认证的产品都要购买质量险,这个就是“6+3”中的第6个举措。

3”有是指哪三个方面呢?蓝军介绍,在“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发展过程当中,将打造3个品牌。“第一个是数据品牌,未来大数据是支撑‘一乡一品’促进计划不断完善过程中一个最重要的基石。第二是要打造智慧平台,前面讲的6方面的内容将这个平台上得以完美的整合和实现。第三方面是全国所有的‘一乡一品’产品和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搭建一个‘一乡一品’资金平台”。

蓝军介绍,在黔西南州“一乡一品”的10个县市发展过程中,民族贸易促进会已经对具有黔西南地域特色的项目和产品进行了系列的辅导,比如说兴仁县的薏米已经成为了黔西南州的名片,未来还要把黔西南州兴仁县的薏米打造成中国的品牌;普安县的上万株、几千年的古茶树得到保护并开始进行品牌塑造;

蓝军透露,未来“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不仅仅要推出有地域特色产品的标准,同时也会推出服务产业的标准,计划打造一个信用体系和信用品牌。“现在老百姓不知道吃什么,不知道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未来’一乡一品‘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通过’一乡一品‘这个信用平台的打造,来重塑老百姓的消费信心,同时通过这个平台有效的促进整个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军对此信心十足。

带着企业组团投资义龙新区

通过“一乡一品”项目,蓝军已经多次到过黔西南州,这一次来黔西南州,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又带来了哪些资源及项目呢?

“本次民族贸易代表团带了10多家企业来,就黔西南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对接和精准扶贫。”蓝军说,民族贸易代表团这次来黔西南的一个最重要工作是帮助义龙新区打造现代服务业。

他介绍,每次给朋友提及黔西南州,首先想到的是蓝天、白云、美食、清新的空气以及纯朴的民风。“所以黔西南州要去考虑的是如何发展好现代服务业、高端康养业以及利用好喀斯特地貌特点,打造一个具有中国品牌的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蓝军认为,黔西南州未来经济跃变的引擎就是义龙新区,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与义龙对口签订了打造义龙新区现代服务业的合同已经两年多,其中最重要目的之一的就是希望把教育资源引入进来,通过大专院校的引入带动知识群体落地生根,繁荣义龙新区。

“我们准备邀请8个民主党派一起共同为义龙新区发展教育,把义龙打造成全国少数民族的教育培训基地,引入10所大专院校。”蓝军说,未来全国知名院校的分院或者是分校落到黔西南州以后,和搬迁扶贫及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将是全国最牛的“没有围墙的大专院校”。

蓝军透露,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计划在义龙新区选取10个乡村,每一个乡村对口匹配一家大专院校,未来在校深造的学生没有宿舍,全部散住在老百姓的家庭,每一个家庭就是一个特色的民宿,是按照学生公寓标准打造的特色民宿。 蓝军说,中国的老教授协会和老艺术家协会的老教授、老学者、老专家都有康养的需求,他们还计划把这些老同志吸引到义龙来,结合“没有围墙的大专院校”的设想,为这批老教授、学者康养和传授学业而服务。

蓝军畅想,未来义龙的10个院校逐渐落地,几万学生能够给义龙形成10万到20万的人口基础,通过人口的增量,可以带动学生家长和亲戚朋友来定居和就业,“如果走到这一步,未来义龙要打造有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和最具活力的新兴现代城市是可能的,我很期待。”蓝军强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