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连岛高速舟山港主通道段第DSSG02标钢套箱封底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10-30 13:39:06

10月26日,在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37站现场,世界最长连岛高速舟山港主通道段第DSSG02标南通航孔桥主墩钢套箱在浙江宁波舟山港举行封底仪式,此举标志舟山港主通道段第DSSG02标南通航孔桥主墩施工全面进入水上施工阶段,为项目承台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世界最长连岛高速舟山港主通道段第DSSG02标钢套箱封底 

中国建筑最大钢套箱成功下放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位于浙江省舟山群岛中部,连接富翅岛、舟山本岛、长白岛、岱山岛、鱼山岛等5座岛屿,全长36.777公里,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计划于2021年全线建成。建成后将同甬舟高速相连接,使舟山连岛工程总建设里程达86.68公里,跨越八个岛屿,拥有十座大桥,成为世界最长的连岛高速公路和世界规模最大的跨海桥梁群。舟山港是浙江省重要的港口,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渠道和门户,舟山港主通道的建成将紧密联系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进一步提升浙江经济发展。

世界最长连岛高速舟山港主通道段第DSSG02标钢套箱封底

中国建筑最大钢套箱成功下放

中国建筑承建的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第DSSG02段标段由南通航孔桥(半座)、南非通航孔桥、长白互通三大部分组成。当日,总重1300吨的南通航孔桥主墩钢套箱实现混凝土封底。

世界最长连岛高速舟山港主通道段第DSSG02标钢套箱封底

中国建筑最大钢套箱成功下放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第DSSSG02标堪称全线最复杂的标段,拥有世界跨海大桥中整根卷制、打设最长钢管桩,中国海上装配式程度最高、中建海上最重钢套箱、最重承台、最大跨径斜拉桥等多项“之最”。

该项目海上施工钢管桩用量1384根,钢管桩最大直径2.0米,最大桩长109米,最大桩重125吨,为整根卷制而成,刷新了世界跨海大桥钢管桩长度的记录。该标段钢管桩总长125.9km,相当于北京到天津的距离。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长白互通是舟山历史意义上第一个海上的互通枢纽,也是中国建筑承接的首座海上互通,共分为二层,包括6条匝道,为国内装配化程度最高的海上互通立交桥。施工时要考虑给5标预制桥墩浮吊让路,并为4标提供工作面,是目前海上施工组织难度最高的海中匝道桥。该互通的建成将使长白岛告别渡船时代,正式跨入了高速公路时代。

此外,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第DSSG02标段还被称为全线“最复杂”标段,其背后的施工难度也是多项“之最”之一:环境恶劣导致每年有效作业天数不足180天,大部分作业区域无栈桥连通,需要大量船舶运输作业,导致施工难度倍增,工期异常紧张。

工程量极大。钢材用量达到21万吨,相当于2个鸟巢的用钢量;混凝土用量达20万方。

施工环境恶劣。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施工区域绝大部分位于海上,海床地形起伏大,桥位处浙江沿海高风速带,台风、季风高发,最大风力12级以上,年平均有效工作日不足180天。

海域交通不便。该标段连接1、3标段,同时要为5标的预制墩身施工提供海域工作面,最繁忙的时候,海面上有各种交通船只、打桩船、浮吊等大型船只超过100艘,海域下面有各种管线,是目前海域交通最复杂的海上桥梁。

大型海工船舶设备不足。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作为特大型跨海大桥,还对船舶机械的要求非常高。该标段钢管桩最大桩长109米,为整根卷制而成,只能采用桩架高度排名全国第二的118米的雄程2号打桩船进行沉桩作业,施工作业船舶资源十分紧张。

虽然面对重重困难,但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第DSSG02标段团队发扬中建桥梁建设者铁军精神,不惧困苦,全面开展海上大干的态势,自项目2017年正式开工以来,用实际行动展示出团队想做事,能做事,奋勇争先,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坚持在工程建设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博采众长,以“诚信、创新、超越、共赢”的企业精神创建精品工程,实现了企业桥梁建造从“江河时代”到“海洋时代”的跨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