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科技黄聪:金融科技To B赛道进攻号角已吹响

作者:马先震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10-30 11:44:00

“To B服务”是2018年实至名归的互联网热词。IDG的熊晓鸽曾直言,下一代的BAT会在B to B领域里产生。眼下,在金融科技To B赛道上,巨头和一帮新贵正在进场,以争抢抵达下一个黄金时代的船票。

记者注意到,最近两个月,京东金融、蚂蚁金服先后高调宣布深耕金融科技领域,腾讯也将To B业务作为战略方向。在众多入局者中,新贵微言科技在2017年已经进入金融科技To B赛道,却一直保持低调。对于当前时局,微言科技CEO黄聪表示,金融科技To B赛道硝烟弥漫,进攻号角已吹响,微言抢先布局,希望能占据有利位置。

锁定To B赛道果断进入

2017年4月,微言科技创立,果断进入To B赛道。在起步发展四个月时,微言科技即获得软银中国的青睐。目前已经在深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布局。

今年9月,普华永道发布《中国金融科技调查报告》。报告指出中国金融服务业在科技助力下,从1.0时代的“信息科技+金融”、2.0时代的“互联网+金融”逐步向3.0的“智能金融”转型,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对此,微言科技创始人兼CEO黄聪在采访中表示,“微言”取自《汉书·艺文志》,“昔仲尼没而微言绝,七十子丧而大义乖”,希望在To B的服务中,实现以精微的投入带来长远的价值。

黄聪把微言科技定位在“To B”领域,希望利用科技为B端赋能,主要服务于金融机构和有场景的实体企业,为其提供端到端的新金融解决方案。微言科技主要的运营模式有两种。

一种是提升银行在零售金融方面能力,让他们有动力且有能力参与到零售金融业务中去。一种是在前端找到足够多的细分场景,即跟有场景的实业公司合作,开发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产品。黄聪认为,装修、3C、百货超市、家居卖场等都是比较好的场景。比如微言与中国涂料领导品牌立邦达成战略合作,帮其把散落在场景中的流量归整化、标准化,变成可供金融使用的金融流量,同时,把场景中用户产生的行为数据集成化、结构化,辅助风险控制,这样就能对用户行为和可能的风险行为做更精准的判断。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微言科技带来了流量和数据;对于场景方而言,微言科技带来了可用于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资金,这亦是微言的价值所在。”黄聪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微言科技创始人黄聪,背景靓丽,有连续成功创业经验,曾亲历陆金所和小赢科技(NYSE:XYF)2个平台从0到1的的创建。他所带领的微言高管团队,大多来自于平安陆金所、小赢科技,有着丰富的新金融行业经验。大部分员工有着陆金所、众安保险及 BAT背景。

对于如此优秀的团队,为何创业没有选择利润诱人的C端而选择了B端?黄聪直言,一因为这里有巨头不愿弯腰所留下的巨大机会;二科技改造金融的市场空间巨大。黄聪打造的微言团队更愿意用其丰富的行业经验踏踏实实做事,这正是他们用“微”的精神和态度做B端的大事业。

风控将成金融科技立身之术

有观点认为,整个金融科技行业正集体迈入“2B时代”。今年9月17日傍晚,京东金融的微博悄然改名为“京东数科”,引发业内的无限猜想。

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ATEC金融科技开放峰会上,蚂蚁金服副总裁刘伟光提出“数字化半径”的概念。认为未来数字化银行是全方位的。数字化理念和基因,将贯穿银行的各个部门,甚至成为每一个人身边的工具。蚂蚁金服副CTO胡喜宣布蚂蚁金融云升级为蚂蚁金融科技,实现了100%全面开放,未来将以“蚂蚁金融科技”为技术输出品牌。

今年国庆前夕,腾讯宣布进行20年来的第三次战略升级和组织架构调整,全力进军To B业务。马化腾在同日宣称,“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

不难看出,巨头的纷纷进入正推动金融科技行业,从以规模扩张为导向的To C服务转为更加以技术革新为驱动的To B服务。眼下,这次转向正在进入加速期。怎样才能在To B赛道上脱颖而出呢?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未来能否在To B市场服务中脱颖而出,将由两点决定:一是能否给银行带来收益和增量用户,二是能否有效风控。

对此,黄聪表示赞同。他表示,微言科技是一家具有强大风控基因的公司。

首先,微言创始团队具有丰富的风控背景。董事长姚志平是业界首屈一指的风控专家,历任平安陆金所首席风控官、平安集团高级副总裁;台新国际银行(台湾)首席风控官,曾帮助台新网银行走出双卡风暴。而黄聪本人,美国耶鲁大学统计学博士,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任统计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亦是风控模型专家。

其次,微言拥有领先和独特的风控技术。能够助力所服务的B端机构建立经验、数据、模型、技术结合的风险控制能力,从而形成稳健运营的基础与竞争堡垒;微言的整个风控系统分为5个模块,包括准入规则、反欺诈策略、风险谱/模型、授信政策、额度策略;独特的“全谱系”模式,覆盖各类客群与多种产品,拒绝一刀切、帮助B端增加流量转化率。

“没有见过坏人,怎么知道谁是坏人?”黄聪表示,微言科技的风控技术,基于姚志平博士在全球多个国家20余年的数据检测,在中国历经十年验证迭代。拥有经过如此广泛、巨量数据训练的模型和技术,微言有信心为合作伙伴建立自身风控体系、提升风控能力。在反欺诈方面,微言亦建树颇多,竞争优势主要有四个方面,技术架构、模型算法、风险运营、落地实施。目前,微言的反欺诈技术已经在多家传统金融和新金融机构得到应用,帮助他们在减少欺诈威胁的同时降低数据成本。

当前,金融科技To B服务被看好,有观点认为风口已然形成。其实能否在风口来临时乘风而起,取决于是否拥有科技之翼。而若想在金融科技的赛道上驶得稳、驶得久,风控这个立身之术不能少。(马先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