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人类智慧还是算法智能?五个案例说明一二

作者:杨淑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5 13:08:15

中国日报网10月25日电 在八月,Netflix悄然删除了网站上所有服务的用户评论。此这Netflix CEO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完成网站最新一变化的战略转变:在内容推荐方面远离大众智慧,转向机器智。这机器算法现Netflix牢牢掌控越来越多地经济模式得到应用

过去一年,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迷恋和恐惧与日俱增。人工智能重要特征之前我素Facebook和谷歌企业造成强烈冲突推动美国国会召开多场听证会媒体。然而,工智能也是商业效率最强大的新推动力,是亚马逊(Amazon)埃森哲(Accenture)等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

人工智能AI的含义和算法的兴起从未如此如此重要或如此复杂。无可辩驳的:科技的最新浪潮正向我们袭来没有回头路。

对于大型上市公司创业企业经营从事学术非营利行业的人士抑或团队领导企业运营人员都需要了解AI兴起过程。以下五个最为知名的案例突显了算法重新定义业务和组织领导力包括每领导者和商需要掌握这样才能企业这个时代茁壮成长

Spotify算法

创建一个——斯德哥尔摩——在线音乐网站Spotify颠覆了全球音乐产业。这是如何做到的最近,拜访了Spotify的总部以及美国纽约办事处,了解了这家网站管理模式诸多因素促成了Spotify的成功,一个关键因素是技术。举个最简单的例子:40%的员工从事工程和软件研究CEO丹尼尔·埃克(Daniel Ek)爱音乐他甚至花了一年时间成为一名专业吉他手不过他知道,Spotify特别之处它的技术与音乐、艺术家和听众的互动方式。有那么多的歌曲,那么多的音乐类别情况下没有尖端的软件,不可能对所有选项进行排序,也不可能所有选项进行优先排

今年早些时候,我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会面时,他批评了那些音乐比特和字节”人。法这,声破天(Spotify的算法层及其整体软件实力使其处于领先地位,并赋予一定的优势,而苹果则与Spotify合作Apple Musicr更多的人性化。在此过程中,Spotify的表现还不市值超过300亿美元

Biohub:变大数据为机会

许多机构都很看好数据的力量,但信息产生价值是一件棘手的事。没有工具将收集的数据放入语境,传感器和统计数据毫无意义。

在最近一次访问美国旧金山Biohub公司实验室时,笔者到了一种数据视觉呈现方式令人信服Biohub的席主任乔·德里西(Joe Derisi我展示了一种新型显微镜照片。德里西解释,若一个标准相机只有一个镜头可以对焦,那么这个显微镜就有22个镜头——每个镜头都必须与另镜头相应微调如果没有软件的情况下,可能校准

前一天,参加了一个大型科研项目的顾问委员会会议。我了解到,有了不断增长的数据生成和收集能力,一个为期两天的实验现在实现数以百万计的详细结果。然而,研究人员可能需要9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弄清楚这一切。这就是学术研究人员会工程专家编写算法加速度研究对实验的理解速度越快,就能快地进入下一实验,实验微调得到更的结果。

不仅仅是医学研究领域适用于当今大部分企业。为了保持竞争优势,需要进行测试、研究和提升。昨日的创新优势迅速成为技能。或者,正如采访过的一位CEO所承认的那样,目标一直在前进。算法可以说是测试——研究——提升流程所有部分的重中之星,但正是在“研究”阶段,机会可能突然出现,使许多经营活动陷入困境。

高盛集团:AI领导一切……

两年前,华尔街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推出了一代客户消费者零售银行产品马库斯Marcus个全构建技术平台(并利用高盛的资产负债表数据)提供比许多传统竞争对手更高的回报率和更好的服务。事实证明,这只是开始。今年春天,马库斯收购了AI的交互平台Clarity Money,重新命名后成为马库斯体验的核心部分

马库斯并不是害怕搞砸良好的开端,而是在颠覆自己,探索产品的未来设想。对于许多企业来说,这是机遇,也是风险。随着AI不断改进准备好接受它提供的服务或者你会冒险把竞争优势让给其他玩家?

Facebook:站直了,别趴下

Facebook了人工智能和算法的速度和规模优势,达到了难以置信的高度,去年暴露了这其中的风险。Facebook没有意识到冒险使用AI应用的人可能会造成怎样影响阿迪达斯鞋生产线如果分之一的缺陷销毁部分对于拥有20亿用户的Facebook来说,这数字可能意味着全世界有200万不良分子——这绝对是一个容忍的问题。

Facebook数据泄露事件表明,作为商业人士,我们采取的每一项行动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当算法或AI这些行为时,开始掩盖造成的后果。对机器的依赖性越强,甄别和修复问题。因此,即使接受算法的必要性达到了地步,保持警惕的必要性也是至关重要的。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政府应该保持这样的警惕,美国国会也呼吁采取监管行动。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地监管决策落在私企业身上,这即是一负责,也是一种责任Facebook一方面正忙于解决失误,投入更多的人——没错,是更多的软件——修补它的网络漏洞。这可能根本无法阻止外部监机构或其他干预而且这并不意味着监督没有什么必要

耐克:归机器的归机器 归人的归人

耐克选择在“Just Do It”活动30周年时推出科林•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着他推出系列产品时,计算机上的指示灯没有闪烁的灯光。与算法一样强大——Nike算法从制造到设计再到营销的所有领域——任何计算机代码出人们每天在商业领域面临的真正具有挑战性的Nike CEO马克·帕克直觉和情感批准卡佩尼克项目 ——知识耐克品牌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不接受人工智能和算法提供的强大潜力是愚蠢的行为,但对于企业需要地方我们也需要严格甚至Netflix也在花钱聘请有创意的节目制作人,让这些节目变得生动起来虽然也会部署大软件根据观众之前观看过的内容推荐节目。如果真的喜欢体验全新的东西呢?AI没有基础去构思新的美剧纸牌屋,更不用说像《堡垒之夜》(Fortnite这样的游戏了。知道Fortnite吸引了数百万年轻他们中有多人在亚马逊的Twitch网络上观看游戏视频,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

赌注卡佩尼克身上,这可能证明是前瞻性,花费高,但这种决策的企业使命和宗旨的核心,永远不会给计算机代码。最近一位同事分享了这么一个口头禅:组织中机器的机器——效率决定一切。但是,人类归人。企业的根本特征——涉及道德判断创造力和同情心——需要人。无论算法告诉我们什么,我们都不能忽视这一点。

 

(编译:杨淑青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