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创始人李学凌植入芯片 是生物黑客先驱还是行业新方向

来源:互联网
2018-10-24 07:26:00
分享

近两天,YY创始人李学凌的一则朋友圈又将他推到了聚光灯下。不过这次的内容无关YY或者创业,而是有关于健康。

首先来看一下这则引起广泛讨论的朋友圈,“第一次在身体里植入一个芯片(早起版本)。相信这是里程碑的一天,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在自己的身体里植入芯片,以便于更好地了解自己。”,并配有四张图片。

此消息一出,创投圈的热情也被调动了起来。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转发相关微博并评论,“创业人都是敢尝新的勇士啊。”果壳网CEO姬十三也在第一时间转发了相关消息,足见关注。围绕李学凌所说的“植入芯片”“更好地了解自己”等,也有不少人表达了对这项产品和技术的惊讶和疑惑。

那么,李学凌“植入”到身体里的到底是什么产品?有什么功能?他本人是生物黑客先驱还是代表了行业新方向?下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给大家解答。

所谓生物黑客(Biohacker),是最近几年在欧美地区兴起的新词,指的是打破常规实验室限制,把生物技术带出实验室、在不同环境下创新发展生物技术的一群人。他们做过很多看起来疯狂的事情,例如在体内植入磁体、在手臂内植入电脑芯片、甚至试图编辑自己的DNA等。

不过从李学凌朋友圈发出的照片来看,似乎跟他描述的“植入芯片”有点出入——其配图显示,有一个圆环状的器件附着在皮肤表面。种种迹象表明,这更像是一个类似植入式血糖检测仪之类的仪器。

李学凌在朋友圈的回复也佐证了这一点。他表示,“这款产品可以测量很多跟血液里面的成分相关的各种东西”。该条朋友圈评论里有人说,“这个对血液相关病人是福音,检测更方便和准确,比如糖尿病”。

互联网资讯博主tinyfool在评论这则消息时称,看造型,基本上跟自己那个是一样的,连弹射器都一样,估计是一个内测版的类似血糖传感器。“但是大概率他不太懂,这种都不是直接取血的,测的是组织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这位互联网资讯博主之前晒出的相关照片发现,两者相似程度确实很高。

那这位博主“装载”的到底是什么呢?那就是某品牌的一个传感器。凑巧的是,之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也在公开场合佩戴过该圆形传感器。

据了解,该传感器通过一个几毫米长的小型探头插入皮下,并置于手臂上部背侧,来进行实时组织间液的葡萄糖水平监测,最多可连续使用10天左右,从而避免了传统的指尖采血等检查形式。

目前,以血糖监测为代表的POCT(即时检验)在中国具有相当庞大的市场,而血糖监测又是其中一个最大的细分领域,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市场的规模已超过50亿元。不仅雅培、罗氏、美敦力等跨国企业纷纷涉足,国内的生物技术公司也在抓紧加码布局。

一位专注医疗健康行业的资深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市面上植入式测血糖的仪器林林总总。“这确实也是顺应了当前的发展趋势,大数据更加完备、‘互联网+’概念兴起以及智能终端的普及,血糖仪的智能化趋势正在逐渐显现。但在市场教育、培养患者为慢病管理服务付费的习惯、渠道的打通等多个方面,还有一段路要走。”

在相关微博评论中担心李学凌“过安检怎么办”“黑镜现实版”以及“王牌特工”的朋友们这下可以散了。实际情况与大家想象的“植入芯片”还是有很大差距,并且在国外该技术相对更加成熟,国内目前也有不少患者在使用。不过李学凌也没有说错,这样做确实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血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