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数知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志勇:从变化中抓机遇 在产业生态里创造价值

作者:王旭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0 11:05:17
分享

  中国日报网10月20日电(记者 王旭泉)10月16日,在数聚万物 知慧未来——数知科技新形象发布会暨梅泰诺更名仪式上,数知科技创始人兼董事张志勇提出,从梅泰诺到数知科技,从通信基础设施到数字广告平台,再到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中间体现了企业的一种基因,就是从变化中抓住机遇,在机遇里创造价值。 

梅泰诺更名为“数知科技”,其实是向外界表明公司一直以来就是一家科技公司,做的是产业技术,这是中国在未来的核心竞争能力。 

专访|数知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志勇:从变化中抓机遇 在产业生态里创造价值

数知科技董事长张志勇认为“四新”造就数知未来。图片来源:数知科技

在变化中抓机遇 将机遇转化为价值 

数知科技从通讯塔业务开始创业,用三年半的时间成为整个中国通讯行业铁塔第一,用五年时间成为第一家铁塔行业的上市企业。在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志勇看来,“今天技术重要,也不重要,产品重要,也不重要。我想最核心的就是一个精神,永远不停歇的精神,永远不断在寻找的机遇中创造机会的一个精神。” 

数知科技14年的努力并不是只发力而不看方向。随着时间和行业的变化,公司从创始之初的专注于通讯铁塔的开发和建设,到2016年收购全球知名的数字营销平台Media.net,再到2018年进入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 

在张志勇看来,在广阔的互联网市场里,人们的生活方式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所有企业来说,都将面临着新的起跑线。不论企业规模如何机会都是平等的。甚至在各企业规模差异化中仍然会有逆势超车的可能性。对于数知科技来说,在新的市场变化中要找准并获得自己的地位。 

从梅泰诺更名为数知科技,就是这样一种对行业变化的理解和时机的把握,并将这种机遇转化成企业发展的契机然后全身心的投入产业研发与创新之中。 

张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明确地表示,更名为数知科技,并不是所谓的企业转型,而是通过更名进一步明确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互联网科技公司。他还强调,作为一家上市企业,要为股东负责,要对公众负责。作为一家中国企业,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民生,承担起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专访|数知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志勇:从变化中抓机遇 在产业生态里创造价值
数知科技董事长张志勇。图片来源:数知科技

 技术产业化: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 

16日的发布会上,数知科技重点介绍了四大块业务: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和的智慧城市、智慧金融、智慧医疗和智营销在会上,数知科技不仅展示了自身技术研发及当下行业优势,还强调了技术的应用场景以及所能创造的价值。 

数知科技未来计划更多地将技术下沉到产业之中,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必须跟实际的应用场景、行业相结合,真正用数据,最终赋予数据产生者提供者真正的价值。 

与此同时,业务的价值必须体现在产业化方向, 技术产品应用变成产业化,要跟基金、产业园、研究院结合,做一个产业的聚集,这是数知科技面对产业方向的踏实心态。 

在每一业务,数知科技都会邀请一位相关领域专家介绍自己所在行业与数知科技应用产品的合作情况以及成果。在智慧金融应用版块一位资深的基金经理,详细介绍了数知科技的金融数据整理、行研报资料检索、金融行业的专业理解力以及定量和定性分析能力等综合构成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在智慧医疗方面,安贞医院影像科的主任医师现场演示了医院数知科技共同完成心脏磁共振功能测量方案,进行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技术的合作不仅提升了心脏磁共振成像标注的准确性,还极大地减少了医生的诊断时间。 

从一位企业掌门人的角度来看,张志勇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一种的技术,更是一种产业生态。“只有把这个产业生态做好了,前期研发才能够持续,才能形成一个生态。”他说道数知科技可以充分带动产业链的上下游,结合自有的产业链最终形成一个产业共赢的生态。” 

专访|数知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志勇:从变化中抓机遇 在产业生态里创造价值

数知科技新团队。图片来源:数知科技

国际化是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梅泰诺更名为数知科技,其实是张志勇对于企业发展以及市场变化的一个重要认知。他认为,在外部环境的变化,尤其是中美贸易纠纷的背景下,未来中国企业要想形成核心竞争力,它一定国际化的。 希望将数知科技打造成“一个国际化的团队,能把中国和国际相互融合的团队”。 

2016年8月,梅泰诺收购了广告技术领域巨头Media.net。在当时被外界视作是梅泰诺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目前, Media.net现在有1300名员工,在中国市场以外的市场是仅次于Google之后的第二大在线广告公司,为Bing和雅虎提供搜索广告服务。 

从2019年开始,数知科技将在美国设立media.net美国公司,并聘任原雅虎全球合作伙伴总经理Josh Cobb为media.net美国总裁。 

对于这样的布局,张志勇认为是要充分发挥Media.net团队的技术和经验积累,数知科技在media.net领先的在线广告技术引入作为全球技术第二大市场的中国,服务于中国企业以及广告商的需求。 

目前,数知科技的一半收入来自海外。张志勇称,在两三年以后,数知科技的收入和利润比重将会实现中国和海外齐头并进的态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