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款加装整机降落伞的轻型运动类飞机获批适航许可

作者:王景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19:06:00
分享

中国首款加装整机降落伞的轻型运动类飞机获批适航许可

中国民用航空局东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孔繁伟和中国工程院杨凤田院士出席并完成了颁证仪式。 王景巍 摄

中新网沈阳10月19日电 (王景巍)由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加装整机降落伞的轻型运动类飞机——“锐翔增程型双座电动飞机RX1E-A”(以下简称“RX1E-A”),于19日,正式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各项审查,颁发型号合格证书(TC)。

“RX1E-A”飞机是依托“RX1E”飞机技术平台,由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锐翔系列新能源电动飞机的第二个型号。自2016年9月开始启动预研,历时23个月,完成了全部设计、试验和适航审定工作。“RX1E-A”飞机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在轻型电动飞机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RX1E-A”飞机较上一代机型有很大提升,电推进系统最大功率由40千瓦时增加到50千瓦时;最大起飞重量从500公斤增加到600公斤;飞机的续航时间由45分钟增加到120分钟,同时增加副翼面积、增加座舱通风等结构设计。为提高飞机安全性,还可选配整机降落伞。此外,为提高飞行培训及娱乐体验效果,还增加“仪表配置”,“电子地平仪”、“数字化仪表”等选配构型。

中国首款加装整机降落伞的轻型运动类飞机获批适航许可

  锐翔增程型双座电动飞机RX1E-A。 李朔 摄

据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设计部部长耿昊介绍,“RX1E-A”飞机为新能源电动飞机,以稀土永磁同步电动机为动力,由高性能锂电池提供能源,采用全复合材料机体结构,高效气动设计。具有环保静音,无直接环境污染,安全舒适,易操纵,运营成本低等优点。随电池储能技术发展从续航时间上将具备代替油动飞机的潜力。

“RX1E-A”飞机于2017年3月6日向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提交飞机型号设计批准书申请书。2017年4月17日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正式受理申请并签发民用航空器适航证件受理申请通知书。

2017年12月27日,由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适航审定处在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主持召开“RX1E-A”飞机TC项目审查首次会议并成立审查组。整个型号合格审定工作历时近20个月。

自2018年5月科研机交付运行,截止目前,已累计飞行413个起落,累计安全运行时间已超过424小时。2018年10月16日,取证前的所有验证工作均得到审查组确认,符合性检查清单均已关闭,表明“RX1E-A”飞机适航审定工作已全部完成,各项指标全部合格。(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