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大火的机器人保姆工作可能昙花一现

作者:秦杜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9 13:49:47
分享

自动化给机器人思维带来了新的工作机会——但这一连串的机会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2017年的冬天,18岁大学生佳能·里夫斯在阿肯色州费耶特维尔花了大量的时间在一个小腿高的机器人身上。这个小机器人给学生送亚马逊的包裹。这个机器人由创业企业星舰科技于2014年推出的快递车,其实就是一个放在车轮上的冰箱,外加雷达、超声波传感器和九个摄像头。里夫斯的工作是监控它处理各种地形,收集公众的现场意见,并在必要时按下关闭按钮。他还要拍照片;许多学生要求和机器人一起自拍。他说:“人们还会问它是不能送啤酒。”目前不行。

自动驾驶技术的进步使得道路和人行道上安装了大量的自动驾驶设备。近年来出现了一种升级版:机器人保姆。在凤凰城,人类服务员将远程监控谷歌即将推出的Waymo机器人出租车——使用车上的摄像头来评估和适应乘客或道路障碍。美国国家安全法规通常要求自动驾驶汽车必须随时有在车里。这些专业人员的称呼从“机器人操作员”到“安全驾驶员”不一,但职责基本一样:监控机器人的行为以确保安全和性能,并回答有关技术的问题。

尽管这份工作本身平淡无奇,这份工作不同寻常的性质给它带来了一些声望。(无人驾驶汽车创业公司Cruise Automation公布的工作要求包括:“每天能开车或在车里坐六到八个小时。”)“我会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我的孙子孙女的!”里夫斯说道。报酬也不错。星舰科技公司以每小时15美元的价格付费给机器人管理员,克鲁斯支付每小时23美元,是加州最低工资11美元的两倍多。不过,这些高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作岗位中,有很多不太可能会存在太久。

一般来说,机器人保姆的工作属于自动化行业的,工作职责包括维护、工程和编程。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预测,到2030年,这一类人才的需求数量庞大,新增岗位预计达到2000万至5000万个。截至2018年6月的一年里,Indeed.com在招聘网站上发布的自动化广告岗位数量几乎是截至2016年6月一年的三倍。

自动化工作者包括计算机科学家、IT工作者和行政人员。高德纳的研究总监迈克•拉姆齐说道:“这些人员很稀缺,对他们的需求量非常大。”不过,这其中也包括对技能要求不高的人员——像里夫斯这样的大学生,或是一些无学位的人。随着自主技术变得越来越复杂,拉姆齐预计对这些机器人维护的需求将出现分歧。即使这种需求增加了对更多的技术人员的需求,如人工智能分析师、系统测试人员和车辆技术人员。但是技术进步和立法将减少蓝领机器人角色的需求,比如里夫斯在星舰科技公司的技术岗。拉姆齐说:“我们正处在一个发展疲软期,大量的人们需要加入测试,但这很可能会结束。”

在一些情况下,企业已在想办法去除机器人保姆岗位。2017年,34岁的创业者大卫·罗德里格斯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园里花了数百个小时跟着一个名为KiwiBot的机器。这个机器人为Soylent、Chipotle和Red Bull向学生送快递。

KiwiBot是由一群哥伦比亚创业者于2017年在伯克利加速器项目Launch上创造的,能展现像素级的感光度。为了获取指令,手机应用会提示学生向机器人竖起大拇指或挥手;机器人的数字眼睛会依心情而眨眼或转动。这家创业企业的业务开发主管罗德里格斯早年的任务是监控KiwiBot是否存在问题,如果发动机出现故障,就只能抱着他了。然而,从2018年4月开始,KiwiBot就基本上不需要人看着了,而且大多数与人类的互动都涉及到技术检查和给机器人装食品包褒。为了消除繁重的工作,这个团队正在开发一个餐馆机器人来收集和下载订单,并有望于2019年实现。然而,罗德里格斯保证员工不会失业,每个人在公司都扮演着双重角色。机器人更复杂的自主性意味着员工将着重关注计账、工程和机器人设计上。

一些观察人士指出,某些类型的机器人保姆的工作单调乏味,不需要太多培训,可能变成了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坐在自动驾驶汽车里的安全驾驶员形容自己的角色“令人疲惫”、“苛刻”,许多人表示,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让人一直处于压力这贫困户。“坐在椅子上,盯着电脑看八个小时却什么都不做,这真是难以置信。”拉姆齐说。“不是博士学位也可以做到。”2018年3月,亚利桑那州坦佩的一辆自动驾驶车优步撞上了49岁的伊莱恩·赫茨伯格。行车监控录像显示,事故发生时,汽车安全驾驶员拉斐拉·瓦斯奎兹并没有看路。调查人员正在决定瓦斯奎兹是否面临过失杀人指控。

据《纽约时报》报道,上述事故发生之后,很多高管开始推动完全搁置该项目。优步暂停了在美国的所有自动驾驶测试,400多名测试司机去找工作。今年5月,优步解雇了亚利桑那州所有的安全司机,随后7月在匹兹堡和旧金山裁了更多的人,导致优步的试驾人数降至55人左右。尽管如此,优步表示,测试将在今年夏天恢复,并正在积极招聘自动驾驶卡车司机和自动驾驶汽车工程师。优步的一位发言人说道:“我们的团队仍致力于开发安全的自动驾驶技术,我们期待着在未来几个月优步重返公共道路。”

看管机器人是21岁的乔丹·扎格曼的第一份工作。2017年,当他在旧金山州立大学获得副学士学位时,他跟随一个送货机器人在旧金山帕克默塞德社区附近活动,为Dispatch按需提供安全套、薯片和苏打水。他还管理着Dispatch的Snapchat账户,设计品牌运动衫。四周后,一封电子邮件来了“不是你,是我!”。几个星期以来,人们对这个机器人越来越熟悉”,他说:“每个机器人可以独立工作了。”这段经历让扎格曼相信,他需要为未来做更好的准备。那年秋天,他搬到费城,在德雷克塞尔大学攻读用户体验设计学士学位。当他毕业后,他希望回到硅谷,但是为了一个更高级、更技术化的职位。“我离开此地,”他说道,“是为了将来我不会因为自主而淘汰。”

麦肯锡估计,到2030年,全球可能会有1000万至8亿人因自动化而失业。从长远来看,机器人保姆将不可避免地步电梯操作员和灯控人员的后尘。不过,他们也将诞生新的机器人相关角色。拉姆齐说:“随着自动驾驶汽车进入整个大环境,将创造大量就业机会。”2016年,博世开始培训密歇根社区学院学校工艺学院的学生进行自动车辆维修;丰田还培训了维修方面的学生。“我们甚至可能看到人们回到低级别的工作岗位,为你的汽车加油。”拉姆齐说,“在我们能够无线充电之前,需要有人为它们加油。”碰巧的是,最难实现自动化的行业是那些需要照顾人类的行业:儿童保育、教育和卫生保健助理。机器人保姆可能觉得他们获得了未来的工作。事实上,真正的人类保姆可能更能胜任。

(作者:Zara Stone 编译:秦杜鹃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