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联创打造国内首家基于信用的大宗商品交易服务联盟圈

作者:北国网 来源:北国网
2018-10-18 11:33:07
分享

2018年10月15日,基于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湘茶集团“臻溪国奖茯茶”融资服务产品ABS(资产证券化),正式在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信产中心)挂牌发行,标志着由金联创区块链公司打造和构建国内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其中包括湖南白云山茶场、湘茶集团、北京凯视芳华总代理、黔中生态茶交易中心、信产中心等多个主体参与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茶叶交易生态圈正式构建完成和落地。

金联创打造国内首家基于信用的大宗商品交易服务联盟圈 

金联创董事长黄海新(图左)和大宗商品交易服务联盟链业务牵头人李大鹏博士(图右)

“臻溪国奖茯茶”生态链项目,是金联创区块链团队构建的,基于超级账本技术的产业联盟链。通过授权节点,将茶产业中的采摘、生产加工、质检、物流、仓储、交易、资产证券化等重要环节上链,记录茶砖从生产加工到购买者交易的全过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可溯源和不可篡改的信用增信,完成底层资产的入库登记、确权和流转等环节,最终通过金融机构发行ABS完成融资,提升产业链竞争力。

大宗商品交易服务联盟链垂直应用场景业务牵头人李大鹏博士说:“金联创以区块链技术作为底层支撑,构建了大宗商品领域实体企业、交易中心、贸易商、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仓储物流方等多个主体参与的产业联盟链,为闭环生态圈内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建立了信用通道,提供了圈内资产安全流转的内能加速器,实实在在地推动了实体产业的升级。”

金联创是中国领先的大宗商品一体化交易解决方案服务商,经过十五年大宗行业的深耕,已累计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壳牌、美孚、BP等在内超过138万客户提供了优质服务。金联创早在2018年初便开始在大宗商品领域布局区块链,通过数字风控体系和数字诚信体系,围绕交易生态圈提供增值服务,整合行业资源以及探索建立场外交易市场。2018年4月,金联创与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完成战略签约,共同致力在大宗商品领域进行区块链项目和金融增值服务的合作,2018年8月,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宗商品交易履约平台—金联信已成功上线。

金联创区块链业务由李大鹏博士牵头。李博士之前的专业经历包括:曾担任纽约商品交易所首席架构师,上海期货交易所首席计算机专家和技术管理委员会主任,香港交易与结算所总裁高级顾问,现任信产中心CEO。他谈到:“之所以合作组建这个区块链团队,是认可金联创多年以来的业务模式,是看重大宗商品交易领域的应用场景。区块链绝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而是搭建行业生态圈联盟的关键融合剂。金联创区块链项目已经实现了盈利,属于目前国家大力鼓励的‘非币区块链’方向。”

下一步,金联创区块链将在“臻溪国奖茯茶”项目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仅在食品工业中复制,还将在化工、石油、钢铁等大宗商品领域,继续推进和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服务和大宗交易平台服务,与交易服务联盟链各参与方一起,分享区块链技术促进实体经济的红利。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