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敲定 马斯克将辞去董事长职务

作者:贾天钰 来源:中新经纬
2018-10-18 07:31:00
分享

时隔三月,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终于尘埃落定。10月17日,上海土地市场官网发布公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以9.73亿元,竞得临港重装备产业区04PD-0303单元Q01-05地块,占地面积为864885平方米(合计1297.32亩)的工业用地,并与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由此,特斯拉也正式成为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第一家独资建厂的外资企业。

特斯拉公司副总裁任宇翔表示,特斯拉“不仅致力于提供各种类型的电动汽车,还提供可扩展的清洁能源生成和存储的产品”。而在生产工厂正式落地后,下一步特斯拉需要解决的则是资质问题。

上海工厂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设立的首个超级工厂。5月10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获得营业执照,TESLA MOTORS HK LIMITED为全资股东,法定代表人为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7月10日,特斯拉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协议,将在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该项目计划在两年后开始生产第一辆整车,两到三年后年产量达到 50 万辆纯电动整车,这也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

然而,对于亏损不断扩大的特斯拉来说,投资上海超级工厂的资金从何而来一直备受关注。虽然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一直表示不会融资,但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其表示,“对于中国而言,我们的计划基本上是利用中国本地银行提供的一笔贷款,为上海的超级工厂提供资金。”

今年8月,特斯拉公布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营收为40.0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7.90亿美元增长43%;净亏损为7.4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净亏损的4.01亿美元,继续扩大。截至上半年,特斯拉已累计亏损15亿美元。

而在产销量方面,2018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生产车辆53339辆,交付40768辆,产销量环比今年第一季度均有明显增加。其中,备受关注的Model 3第二季度交付了18449辆,Model S和Model X交付了22319辆。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6日,据外媒报道,对于此前马斯克将私有化特斯拉的言论所引起的纠纷,法官批准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特斯拉及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之间和解,并对马斯克发出正式的处罚命令,要求其在未来90天内必须辞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职务,三年内不得重选。而未来特斯拉将一名独立董事长和两名独立董事,成立全新的董事会委员会。此外,法庭还分别对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处以2000万美元罚款。受此事件影响,特斯拉股价一路上涨,截至收盘时特斯拉股价涨幅达到6.5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