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互联网等业务海外并购占比不断上升

作者:魏蔚 来源:中新经纬
2018-10-16 08:45:00
分享

互联网等业务海外并购占比不断上升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贝恩近日发布《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报告——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浪潮中,严格的并购规则预示着更好的结果》(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建筑、公用事业和互联网业务及发展中国家一般行业交易进入全球市场类型的投资占比不断上升。

报告指出,2015-2017年,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总额占亚太地区比例连续三年超过40%。

2016-2017年,目标获得100%控股权的中国境外并购交易数量较2013-2015年翻了一番,目标获得50%-100%所有权的交易数量增加了三倍多。

现阶段下,中国企业凭借并购手段在巴西等国的公用事业、建筑及互联网业务领域仍在不断取得市场份额。

贝恩方面认为,中国企业依然拥有大量的境外并购机会。相比之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方面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他们的关键能力也日益发展成熟,例如制定清晰的投资主题、尽职调查以及并购后整合。

以滴滴为例,它利用内外部资源、评估了巴西共享出行公司99的业务管理能力,以及品牌知名度、用户基础、运营效率和政府关系。在一年内,滴滴又出资10亿美元收购了99公司剩余的股份,为前者进入墨西哥市场打下基础。

BAT更是跨国并购的热衷者。10月15日,印度外卖巨头Zomato宣布获得蚂蚁金服15.5亿印度卢比(2.1亿美元)的投资,估值从11亿美元上升到20亿美元左右,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将超过10%。

而在同一天,阿里巴巴还否认了一则消息。此前有印度媒体称,本土金融巨头Paytm计划收购UC印度业务。对此,阿里巴巴和UC回应:“UC并没有和Paytm就收购问题进行过任何接触。”

阿里表示,UC全球化发展方向非常坚定,不会考虑将UC印度业务出售。UC浏览器于2009年布局印度市场,2011年在印度设立办公室。今年2月,UC印度月活用户数突破1.3亿。

实际上,Paytm已经获得阿里、蚂蚁金服多次注资,成为支付宝“海外钱包”的典型样本,阿里和软银还联合投资了Paytm旗下的电商业务。

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海外的多重布局,让业务和资本得到了双重突进的机会。

腾讯则将投资标的瞄准游戏、社交和金融等多个维度,最新的两则投资案例是:腾讯和KKR已经确定以1.75亿美元收购菲律宾电信公司PLDT旗下支付创新公司Voyager Innovations Inc。部分股权。

腾讯还以40亿美元的估值,向巴西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Nubank注资约2亿美元,获得了5%的股份。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近日与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对话时认为,互联网是普惠的,是面向发展中国家的。电发明之后,花了60年时间,电才到了非洲。现在,两三年时间手机就遍布全世界。信用卡是为富人设计的,而互联网和移动支付则是更普惠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