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yoo视频十大赛道助推“消费升级”,短视频迎来全民pick的“春天”!

来源:北国网
2018-10-15 16:54:13
分享

短视频的热潮还在继续。2018下半年,已经陆续有十多款短视频APP上架,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大佬们都在陆续推出新产品,短视频行业初定的格局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10月9日,在腾讯yoo视频推介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林松涛也指出,2018年是短视频行业全面爆发的一年,用户内容消费的深度和使用时长占比,均有了大幅度提升。据CNNIC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6月,短视频用户已经达到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74.1%。

腾讯yoo视频十大赛道助推“消费升级”,短视频迎来全民pick的“春天”! 

腾讯集团副总裁林松涛

长时间的关注让用户对短视频行业有了更高要求,可预见的是,“用户增长率”或将不再是短视频平台和内容创作者唯一关注的重点,“随着短视频用户人口红利消失,取而代之的则是‘消费升级’。”林松涛明确指出了新的关注点所在。

这种变化之下,平台和内容创作者们要怎么玩?腾讯新推的yoo视频“十大赛道”或许给出了不一样的探索道路。

yoo视频助力短视频行业“消费升级”

从单一颜值时代到兴趣内涵“多元化”发展

不可否认,短视频已经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新型的互联网生活方式。据Trustdata研究数据显示,短视频用户中有88%使用短视频社交,79%使用短视频获取新闻资讯,70%通过短视频观看音乐MV和音乐专辑……短视频用户从最初的单一颜值、兴趣涉猎到有内涵、优质内容的追求,短视频行业也从“群雄逐鹿”到“大浪淘沙”般沉淀。

日前,腾讯低调内测上线了又一款短视频产品yoo视频。10月9日,yoo视频正式在公众场合亮相,内容推介会从赛道玩法、激励机制、合作策略等几大方面,阐述yoo视频在短视频“消费升级”上的高追求。

打开yoo视频APP软件,除了以往熟悉的推荐和关注标签,最吸引用户关注的就是“yoo赛道”一栏。 “yoo赛道”设置可谓颇具新意,每位用户都可以pick自己喜欢的作品或者用户,每位注册用户既有可能成为你的粉丝,也有可能成为你的潜在竞争对手。这也促使达人用户们在短视频内容创作上,更加注重内容品质和不断创新,来吸引流量和粉丝支持。

腾讯yoo视频十大赛道助推“消费升级”,短视频迎来全民pick的“春天”!

有视频APP页面截图

“yoo赛道”主打观众以全新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偏好,音乐赛道、演员赛道、天真派赛道、喜剧人赛道、街舞赛道、美搭赛道、金话筒声音赛道、家乡话赛道、即刻电音赛道、模仿赛道……备受yoo视频用户和内容达人青睐,内容层次丰富多元化且接地气。

林松涛表示,yoo视频上线测试初期,主打的就是这个“yoo赛道”的亮点模式;但其所呈现内容不仅局限于才艺或美颜,任何兴趣和爱好都可以成为一条全新赛道的组成内容,更希望能融入传统中国文化,激发全民文化创新。包括地方戏曲表演和服饰文化等传统文化在yoo视频上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展示。例如主持人张大大发起的“家乡话赛道”,给了全国各地用户展示“乡音魅力”的机会。

从产品形态来看,yoo视频从丰富的线上兴趣赛道,到全民线上才艺竞演,全民pick机制,最后到直播公演,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运作机制。

通过十大赛道玩法和激励机制,yoo视频帮助达人成长为一个全面的兴趣领域榜样,yoo视频品牌负责人提出了“yoo赛道”模式结构和用户pick文化旨在催生优质内容:“用核心内容吸引制作者参与,而非单纯的经济层面吸引。”

近来短视频监管政策愈加严格,但这正意味着,只有将粗制滥造的内容驱除后,真正有趣、有内涵和拥有用户市场的短视频才能在未来走得更长远。

yoo视频“十大赛道”助力达人升级

pick全民文化激发内容创新

yoo视频内测上线一个月以来,60%的用户参与了赛道互动,而赛道参与活跃度更是高达80%。林松涛表示,从发起到互动,从孵化到变现,yoo视频正在逐步完善配套机制。

“打造成为一场永不落幕的达人秀”,这是yoo视频的目标。林松涛在推介会上谈到,上线初期其赛道会由yoo视频官方设定样板,而未来,yoo视频则会把赛道的诸多权利都交到用户手中,打造一个全民竞演、全民参与的开放平台,专业制作机构、兴趣用户都可以发起一条属于自己的赛道,拥有共同爱好的人可以通过这样的形式聚合,展现自我或交流活动。

在推介会上公布了十大赛道的具体情况,多元化的赛道不仅与当下的影视、综艺领域所需元素十分契合,也为达人、素人们的能力成长提供了一个全新“试炼”舞台,令他们有机会脱颖而出,或将成为新一轮影视综艺的选择对象。

“yoo赛道”前期,yoo视频在内容引领和专业领域上率先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个赛道所选择发起人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为了吸引用户和内容创作者,其在激励机制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十分注重“达人成长”。比如,“金话筒声音赛道”将选择优秀的参与者,共同拍摄《不负40年》系列短视频,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街舞赛道”将为优秀参与者提供国际舞蹈训练营、晋级亚洲高校舞蹈大赛总决赛的名额、10万元飞行基金等;企鹅影视年度大剧将为“演员赛道”的优秀参与者提供定制角色;“家乡话赛道”与方言达人一起,定制短视频节目,为家乡文化打call……

腾讯yoo视频十大赛道助推“消费升级”,短视频迎来全民pick的“春天”!

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李秀磊

“yoo赛道”模式背后:开放合作,探索短视频的新空

早在去年,竞争激烈加上监管政策愈加严格,业内出现了对短视频未来出路的担忧。短短一个月,yoo视频从一款新产品到“十大赛道”的发起,可以看作是在目前环境下,一种创新者的大胆尝试。

推介会上,经常玩短视频的演员熊梓淇,以yoo视频“头号玩家”身份现场分享了自己在短视频领域的心得经验。他认为,创意性很强的短视频有利于人们在每天密集工作之余,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娱乐。这给予了内容创作者一个展现才华创意、获得认可的机会。而当下不少大火的网红达人,张欣尧、费启鸣等都是通过短视频走红,并陆续拿到不错的资源推荐。比如最近腾讯视频的网综《口红王子》,费启鸣就是常驻男嘉宾之一。

腾讯yoo视频十大赛道助推“消费升级”,短视频迎来全民pick的“春天”!

演员、歌手熊梓淇与主持人张大大

“yoo赛道”可以说是聚集了当下最好的资源,有微信和QQ的上亿用户基础,加上腾讯内部和业内领先的专业资源。在音乐、舞蹈、表演、模仿搞笑、时尚美妆、方言、文化等任一方面有一技之长,都有可能成为赛道机制的发掘对象。

且yoo视频所倡导的全民pick文化也将在短视频领域发挥它的长处,通过专业机构和专业达人引领,更好地培养用户习惯,通过优质内容吸引用户、引领用户,并打造各个垂直领域用户圈层,说唱、街舞、模仿这样的小众文化借助短视频吸引同好交流,进而推向更多用户。

“yoo视频希望赛道能够成为机构、用户独立发起的舞台,可以覆盖各个领域的兴趣圈层,从而为短视频行业的未来发展,探索无限的可能。”而在未来,随着yoo赛道将权利慢慢转到用户手中,yoo视频将以开放合作的态度与用户及合作伙伴一起发掘各种无限可能。

可以说,未来三年短视频仍然是互联网行业的重要风口。而在“消费升级”带动下,更好地运用短视频为用户提供资源和展示途径,为广告主和品牌赋能,在宏观政策大背景下健康发展,是未来短视频行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被腾讯寄予厚望的yoo视频,其所推荐的“yoo赛道”只是小试牛刀的开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