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巨头友邦和保诚见证亚洲金融变迁

作者:闫雪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11 15:06:35
分享

保险巨头友邦和保诚见证亚洲金融变迁

中国日报网10月11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在全球71000家上市公司里,为人所知只有少娄几百家如丰田、联合利华、巴克莱、亚马逊和塔塔。熊彼特专栏十分看好两家亚洲企业友邦保险和保诚集团。它们通过了关键的相关性测试规模庞大,总市值达到1600亿美元。它们也十分特别,在过去10年里,利润增长速度超过了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它们在逆境中成功,在战争、革命风暴的上海殖民化运动2008年华尔街崩盘中幸存下来。这两家公司的成长历程充分展现了一种全球趋势亚洲崛起成为全球金融领域的强大势力,或许最终还将成为主导势力

友邦保和保诚保险专业从事亚洲人长期储蓄保险业务通常是人寿或健康。它们的业20个亚洲国家,6000万客户,雇佣万名销售业务。它们是金融市场的大投资,同时也是主要趋势的受益者。亚洲的中产阶级增长,往往以现金形式储蓄。如果家庭成员生病或死亡,福利国家还未能提供足够的安全网,故而人们往往转向保险。然而,在亚洲,年保费仅占GDP2.5%,而西欧却占5%

其中的逻辑实在无法理解。两家保险机构都不得经历漫长历史1919年,一位名叫Cornelius Vander Starr的冒险家在上海成立了友邦保险,之后友邦保险并入美国国际集团(AIG)——一家大型美国无赖金融集团,2008金融危机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助。友邦保险2010拆分独立出来。保诚成立于1848年,英国中产阶级提供保险服务30年前年度报告中提到过亚洲市场。但在上世纪90年代,该公司亚洲的一些业务是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故而派出了年轻的高管马克•塔克(Mark Tucker)前去调。马克海马业务并在后来先后担任保诚和友邦的总裁,现在是银行的董事长众多在三大企业担任高管明星经理人之一。瑞信(Credit Suisse)CEO迪德简•蒂亚姆(Tidjane Thiam) 曾在2009年至2015年执掌保诚。

扩大人寿保险业务必须先把现金花在营销、业务代理资本储备上。利润在几十年后才会显现友邦保险未贴现收益的67%将在2038年后实现。在亚洲,每个国家的市场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长,但变化无常,平均每三年就会一年萎缩货币变化波动保险行业群雄纷争——在亚洲至少有100家人寿保险企业。总有人挑起价格战。

两家企业总能找到应对他们的业务上的差异2008年以来,印度、印尼和泰国经济蓬勃发展,但增长速度都在放缓。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香港作为独立法律属地中国内地游客蜂拥而至保险,但之后达到饱和。如今,东南亚地区和中国大陆的保险业务又开始好转。这两家企业的代理大军是一个难以复制的进入门槛而且它们避免制订要求市场增长,以实现盈利的政

样的结果是,自2007年以来,以美元计算,友邦保险和保诚亚洲子公司的营业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13%18%20年前,亚洲市场占保诚市值的5%;现在大约是50%。友邦的市值是前母公司AIG的两倍。面包屑现如今成了蛋糕最大一块。对全球寿险行业来说,亚洲保险企业目前占总市值的49%大大高于20年前的4%

中国是全球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喜忧参半安邦保险是一交易机器和伪装成保险公司的政治助工具在今年2破产。但也有一些正经的公司。平安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人寿保险企业,因其对数据的运用而广受赞誉。中国人寿排名第三。友邦中国内地公司,保诚中信集团(CITIC)合资企业股权。这些投入已达到临界规模,迄今已为友邦保险(AIA)和保诚亚洲(Pru Asia)分别贡献了18%11%的新业务。这两家企业少数跨国金融企业怀抱因为这些企业的全球利润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大陆。

它们面临的一个风险是技术发展。目前,在签复杂的保时,客户仍然喜欢与(带着iPad)打交道。但企业通过手机接触客户可能会让保险代理商过时。瑞银(UBS)分析师科尔姆•凯利(Colm Kelly)调查亚洲800保险代理商,其中一半认为数字分销渠道是一个“巨大的威胁”。友邦和保诚的管理层需要更认真地对待这一点。另一个危险是亚洲的经济危机,由贸易战争或新兴市场的抛售行为所引发。保险企业本质上是不透明的。尽管如此,在2008-09年的经济低迷时期,友邦保险和保诚亚洲避开了大额的包销和投资,而新销售额仅略有下降。

相反,最大的考验可能是合并。中国正在放松对外资持股的规定,这将促使其它26家在华外资寿险公司的长尾发生重组。平安保险和中国人寿可能寻求收购海外业务。欧洲大陆的两大巨头安盛(AXA)和安联(Allianz)都表示,他们不愿进行大宗交易,但有充裕的资金,并将目光投向亚洲,通过收购展现20的帝国。

对友邦来说,它所面临的危险在于它为小额保险支付过高费用,否则则会面临强的新竞争对手。对于保诚来说,它所面临的风险在于随时有可能收购两家公司中它的规模相对更小商业够成熟生的资金2019年,它将折分英国业务部门想法是丢掉包袱,让保诚估值更有竞争,但造成了未知的影响就是有可能会让成为靶子。报道,平安一直在关注其亚洲业务。保诚董事会应该反对任何收购坚定股东的决心。保诚和友邦都处于亚洲新一代金融跨国公司的最前沿。

 

(编译:闫雪芹 编辑:王旭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