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精耕产业链 这里要做开放创新桥头堡

作者:谢开飞 来源:科技日报
2018-10-09 09:19:09
分享

【改革开放40周年】精耕产业链 这里要做开放创新桥头堡

  厦门火炬高新区园景

【改革开放40周年】精耕产业链 这里要做开放创新桥头堡

  园区企业冠捷科技的研发场景

携手微软,建设全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平台;签约瑞士F&P机器人,共建轻量级机械臂研发生产基地……在刚刚闭幕的第20届国际投洽会上,多个高新项目的签约落地,正助力厦门国家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厦门火炬高新区)打造全国智能产业高地。

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和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厦门火炬高新区建区27年以来,积极融入国家高新产业战略布局,以创造性的实践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双创”工作受到国务院办公厅表扬和激励支持;作为国家首批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厦门火炬高新区每平方公里土地创造出163亿元,高新技术产业营收占工业总营收比重达88%以上,以占厦门1%的土地,实现厦门41%的工业总产值,其中软件园区成长性指标居全国第一。

做专做精做优,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如果说网警是“007”,那些为执法机构提供取证工具和技术的人,便是“007”背后的“Q博士”。在厦门火炬高新区这片创新沃土上,19年间,美亚柏科从国内电子取证产品提供商延伸到网络空间监管领域,成长为全球电子数据取证龙头企业,其崛起的秘诀是什么?

创办之初,由于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起步较晚,很多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知名取证企业或机构手中。“受制于人不如先发制人,在高新区创新政策的扶持下,企业每年最大的投入都用于产品预研发及迭代开发,从产品代理逐渐走上了自主研发之路。”据美亚柏科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发出计算机取证勘察箱与计算机取证专用机,打造国内首家电子数据鉴定实验室、国内首家由企业承建并运营的超级计算中心,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个“国字号”项目,并通过了全球软件界规格最高的认证。

“长期以来,高新区大力推动企业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培育出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走出了一条做专做精做优的特色发展之路。”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人脸检测技术行业领先的美图、中文字符OCR识别技术全球第一的云脉、票据识别技术位居全球第三的商集……作为厦门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火炬高新区已成为一批国内甚至世界细分行业的“单项冠军”企业的聚集地。如今,园区企业数从当初的12家发展到现在的6000家以上,增长500多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700家,占全市的四成以上;年产值超百亿企业6家,超亿元企业200多家,培育上市企业90家(含新三板),占全市的40.7%。

链接一流要素,扩容海外高端朋友圈

从入驻厦门火炬高新区海外离岸创新基地孵化,到迅速成长为海外最大的淘中国拼邮社区及电商,“拼拼侠”完成了惊人一跃!

加速融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链接全球双创资源。去年9月,厦门火炬高新区与瀚海国际合作,在美国硅谷设立“中国厦门市火炬高新区海外离岸创新基地”,成为该市首个在欧美设立的离岸孵化基地,帮助厦门本土企业走向国际,引进有志于到厦门创业的国际人才。入驻基地后,“拼拼侠”依托瀚海国际在硅谷的园区载体与生态体系资源,解决传统转运代购存在的物流效率低下、成本高等问题,短时间内便开始布局全球市场。

“突破高新区物理空间限制,布局面向全球创新网络,打造国际化开放创新平台,推动创新资源加快在高新区聚集。”厦门火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以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统揽,全面推行“创新十条”“智能制造十条”“火炬创新券”等举措,打出“公共服务平台+研发政策+科技金融”等组合拳,以机制体制创新驱动技术创新,形成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环境。另一方面,厦门火炬高新区研究出台异地研发机构扶持政策,组织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布局研发中心、商务中心,依托高新区硅谷创新创业基地、厦门中以协同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加速器等平台,链接并引进国际一流创新创业要素,不断扩容海外高端“朋友圈”,对接硅谷、以色列等创新高地优秀技术、项目,破解企业引进人才和拓展市场的瓶颈。

如今,美图公司在旧金山设立研发机构,盈趣科技在马来西亚设立控股子公司,视诚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的分销商和合作伙伴数量迅速增长……截至2017年底,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累计拥有境外授权专利1649项,其中欧美日专利664项,拥有境外研发机构11个,留学回国高层次人才超500名。

对标世界前列,打造产业新增长极

石墨烯导热和散热材料专业实验室、石墨烯海洋防腐涂料开发和应用实验室、公共材料制备和检测实验室……走进厦门火炬石墨烯新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与石墨烯产业发展相关的专业实验室一应俱全,企业在“家门口”便能享受到急需的技术检测、技术咨询和应用开发等服务。

“石墨烯产业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前期产品验证和后期市场开拓,都需要大量数据做支撑,但中小企业大量采购专业设备显然不现实。”朗纳科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霆仑说,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的科技服务解决了这一难题,极大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

当前,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趋势,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推进“双千亿”工作,将重点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力争到2020年其中10条产业链群达到千亿规模,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作为两条“千亿产业链群”和1个“千亿投资工程”的牵头责任单位,厦门火炬高新区积极抢占下一代创新型支柱产业新高地,布局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新经济,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对标世界前列的“新增长极”。

为此,厦门火炬高新区通过建设新材料等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完整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器+产业研究院+产业投资基金+产业园”的产业培育链条,仅在石墨烯领域就吸引了全省超过半数进入产业化阶段的石墨烯应用企业,初步构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墨烯产业集群。同时,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打造“龙头企业+应用技术研究院+专业孵化器”新型产业创新链,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政策,重点培育高创新性、高成长性的“瞪羚企业”,力争将计算机与通讯设备、集成电路等产业加快培育成新的千亿产业链群。

厦门火炬高新区负责人表示,将以开放升级助推发展升级,率先形成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出具有国际化开放创新特色的全球创新创业网络,形成领军企业龙头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力“专精特尖”、产业集群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为“双千亿”目标注入强大动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