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退出P2P资金存管?官方回应:不存在

作者:张雪囡 刘筱攸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30 09:40:02
分享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上海银行已对P2P网贷资金存管合作“一刀切”退出。并有来自多家平台的消息称,上海银行已经彻底退出资金存管市场。

昨日,上海银行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不存在上海银行完全退出存管业务一事,对于符合其合规资质和风险认定等要求的P2P,该行会继续与其合作。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自今年8月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网贷平台自查自纠后,多家平台已经开始加速推进该项工作。

不存在退出存管业务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网贷平台“袋鼠妈妈”9月19日曾发布公告,称由于上海银行全面退出P2P网络借贷平台存管业务,“袋鼠妈妈”平台现已与其他存管银行签署《银行资金存管合作协议》。

针对此情况,记者联系了上海银行,上海银行方面表示,在获悉该平台发布变更存管银行的公告后,该行与“袋鼠妈妈”平台方进行了沟通。“目前,我行与该平台存管协议并未到期,但我行尊重其自身意愿,并将帮助其平稳过渡。对符合我行管理要求及监管要求的签约平台,在合同到期后,我行将继续与其合作。”上海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退出存管业务”一说,上海银行称:“此前我行确有因为平台摸排风险,给部分平台出具警示函。但这只是存量业务的一部分,目前上海银行不存在完全退出存管业务一事,对符合合规资质和风险认定等要求的P2P,我们会继续合作。”

目前,“袋鼠妈妈”平台上已删除了9月19日发布的公告。

9月20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发布的公告显示,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新网银行、厦门银行、北京银行等25家银行进入首批银行存管白名单,而此前大举接入了多家平台的江西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等银行并未出现在该名单中。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后续他们不会获得存管资质。记者从协会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协会后期会继续公布存管银行白名单,上海银行或将出现在后期公布的白名单里。

“自纠自查”加速推进

目前距离网贷平台合规检查期限仅剩3个月,存管银行的合规性成为网贷平台能否顺利过关的重要指标之一。据了解,目前已有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并且已有20余家机构通过测评;其他银行正在积极整改,后续协会将按照“通过一个,披露一个”的原则及时披露存管银行信息。

融360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21日,上线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有815家,此次公布的25家白名单银行共接入414家平台,占上线资金银行存管平台总量的50.79%。

与此同时,对于存管银行已在第一批白名单之列的网贷平台,合规工作的进度也没有放缓。今年8月,中国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网贷平台自查自纠,目前多家平台正在加速推进该项工作。

记者获悉,PPmoney网贷正在稳步推进自查自纠工作。PPmoney网贷CEO胡新表示,接下来将按照各项监管要求,继续完善平台合规建设,积极推动平台的备案进程。

微贷网于9月14日向监管机构提交了自查报告,并更新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微贷网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18.833亿元(约2.846亿美元),与2017年同期15.686亿元相比增长20.1%。

此外,红岭创投为保证平台合规审慎经营,9月17日发文称将全面清理净值标业务。具体步骤包括:分期分批逐步停发净值标、债权优先处置计划、投标规则调整、临时借款需求与逾期债权处置。根据监管要求,红岭创投必须在年底之前清理完毕其净值标的。该公司创始人及董事长周世平曾公开透露,其净值标的存量截至8月末尚有69亿元。(记者张雪囡 刘筱攸)

分享